【健康食譜_Dr.Lou來解答_桂圓蛋湯】


【健康食譜_Dr.Lou來解答_桂圓蛋湯】

前陣子推薦大家吃的桂圓蛋湯反響很熱烈呢!這邊選了幾題最多人問的問題來解答囉~

桂圓蛋湯傳送門:https://youtu.be/jPrFfhSggcA

  • Q1:請問癌症病友或化療中也可以吃嗎?
    A1:
    【癌症病友】腫瘤病人是可以吃桂圓的,桂圓蛋可以養心安神、補益肺氣。
    化療中】
    化療中是可以吃的。桂圓蛋可以養心安神、補益肺氣。蛋盡量以鴨蛋為主雞蛋為輔,蛋的成分主要是大量蛋白質,這對化療病人非常有益的。病人經過化療,身體很多細胞也受到了損傷,所以機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進行自我修復,適當的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是非常有好處的。
    【忌吃人群】若發燒或發炎有炎症的,身體有部位疼痛的,不建議服用,可待症狀緩解後再服用。
  • Q2:桂圓蛋湯可以在晚上喝嗎?晚上喝也有安神,幫助失眠的作用嗎?
    A2: 建議早上吃,若晚上吃會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因為睡前吃則因為心肺功能增強精神好,易導致睡不著。
  • Q3:若對蛋白過敏或素食者有替代方案嗎?
    A3:如果對蛋白過敏改用養心茶或養心粥:
    【養心茶】: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煮1500毫升的水喝。
    【養心粥】
    1. 材料:紅棗20個(去籽),蓮子20個(去心),葡萄乾30粒,黃豆和黑米30g。
    2. 作法:先將所有食材浸泡一晚,再直接放入電鍋燉煮1小時,完成後即可食用。
    3. 功效:如果你的心臟不好,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心律不整可以每天喝養心粥,其功效能強壯心臟、延緩衰老,若長期服用對心臟很好。
  • Q4:如果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或胃不好,還可以早上空腹吃嗎?
    A4:若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因為桂圓較甜,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不建議服用,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改用:
    1. 蓮藕養心茶︰用蓮藕粉15公克,泡250~300毫升的溫水喝,可加5- 10公克的蜂蜜調味,可通血管、防三高,還有補血的效果。
    2. 養心茶:西洋參3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煮1500毫升的水 。
  • Q5:桂圓本身比較甜,有三高或是高血糖的人也可以吃嗎?
    A5:桂圓乾有益氣補血,安神定志等作用,但血糖高患者要注意,桂圓乾含 有比較多的糖分,雖然是果糖吸收比較緩慢,但建議服用桂圓乾要適量,每天進食桂圓最好小於100克,建議定期檢查血糖,根據血糖情況來控制飲食來決定吃的東西,因此三高人群不宜吃太多桂圓。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