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_補腎又減肥的"三黑飯"】


【健康食譜_補腎又減肥的"三黑飯"】

減肥的方法無非是從飲食及運動下手,但無論是飲食還是運動,一旦停止就很容易復胖,產生溜溜球效應。還有些人透過中醫調養,雖然能減重,但體重最後也是忽上忽下的。

減重大多是從脾胃入手,但是樓中亮醫師發現,真正造成肥胖的關鍵是腎。因為腎虛的人剛吃完沒多久肚子又餓了,到處找東西吃。

下半身的大腿跟臀部會分泌一個叫脂聯素的東西,脂聯素能幫助燃燒脂肪,而下半身就跟我們的腎有關。所以腎越強,下半身就越強,減肥效果就越好。

樓中亮醫師提供一個既能補腎明目,又能減重的食療方,稱作三黑飯。

中醫認為黑入腎,三黑飯當中的黑豆、黑米、黑芝麻就有補腎的作用。所以平常如果是吃三黑飯而不是吃米飯,反而會有飽足感,就不會吃完後反而想找東西吃。

第一黑 -- 黑豆

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會吸收水分,可以緩解便祕,也能增加飽足感,不容易暴飲暴食,有助於減肥;黑豆又有高濃度的可溶性纖維,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第二黑 -- 黑米

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胃,明目活血的作用;黑米富含花青素及錳、銅、鋅、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黑米中的鉀、鎂礦物質有利於控制血壓;另外,它的升糖指數也比白米低,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

但許多人搞不清楚黑米(黑秈糙米)跟紫米(黑糯糙米)的區別,其實兩者都是糙米,只是如果商家標示「黑糯糙米」是紫米,若標示「黑秈糙米」則為黑米;紫米跟黑米在外觀上都有黑色的麩皮,但黑米較胖短一點。

第三黑 -- 黑芝麻

黑芝麻中富含高纖維素及不飽和脂肪酸,能潤滑腸道、幫助腸胃蠕動,有助於改善便秘;它也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可以保護胰島細胞,另外黑芝麻本身能夠增加肝臟及肌肉中的糖原含量,所以它是具有一定的降低血糖的作用。

《三黑飯的做法》

  1. 黑芝麻5g(炒熟)
  2. 黑米50g+黑豆20g-洗淨(浸泡1-2小時)
  3. 放入電鍋煮熟後,灑上黑芝麻拌勻即可

TIPS:電鍋煮熟後也可以盛出加適量水打成三黑漿喝。

《注意事項》

  1. 若腸胃較弱的人要比較注意,因為裡面的黑豆過食會脹氣,所以建議少吃。
  2. 消化不良問題較重者,建議黑米要煮偏軟爛食用比較容易消化。
  3. 腎病嚴重者不建議吃。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