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冬至吃湯圓,甜蜜的負擔?】


【健康觀念_冬至吃湯圓,甜蜜的負擔?】

冬至將近,準備好來一碗溫暖甜蜜的湯圓了嗎?

但湯圓是糯米做的,比較黏膩難消化,對於胃不好的人而言是一大負擔。即使是平常沒有胃部困擾的人,吃太多湯圓也是會造成胃脹氣的喔!現在湯圓的口味越來越多元,讓人忍不住想每種都嚐嚐看,該怎麼吃才能滿足口慾又不會造成胃的負擔呢?

樓中亮醫師建議:

  • 有胃部疾患的人
    一天最多吃一次,如果是大顆包餡的那種元宵就吃一到兩顆,小顆沒包餡的那種紅、白湯圓就吃個五、六顆,淺嚐即止;甜湯就不要喝了,胃不好的人喝甜湯會促進胃酸分泌及產氣,讓胃痛、胃脹氣、胃酸逆流…等問題更嚴重!
  • 平常沒有胃部不適的人
    一天不超過四顆包餡的元宵,紅白小湯圓不超過10顆,甜湯一到兩碗,就不會造成胃部問題。如果吃了湯圓還是感到胃脹氣,可以喝一杯山楂茶,用山楂、神麴及麥芽各6克,煮1000毫升的水喝。

但要記得,包餡甜湯圓吃4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5顆鹹湯圓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傳統的紅白小湯圓一顆熱量約6大卡,雖然卡路里不高但容易攝取過量,因此樓醫師建議盡量少喝甜湯底,例如紅豆湯底每碗約158大卡,花生湯底每碗約211大卡,想吃又怕胖的人,可以改用桂圓、枸杞、紅棗、薑汁來熬煮湯底,不僅養生且能減少熱量攝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