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觀念_冬天睡覺腳冷冷,穿襪保暖也挑人?】


【健康觀念_冬天睡覺腳冷冷,穿襪保暖也挑人?】

現在進入了六之氣,氣溫比往年的冬天還要低手腳冰冷的人晚上睡覺的時候常因為腳冷而睡不著

有一句台灣話”腳若燒,身體就不寒了” 說明四肢暖,有助於我們身體保暖。

許多手腳冰冷的人為了保暖會穿襪子睡覺,但在某些情況下,穿襪子睡覺是錯誤的防寒措施!因為腳為了調節體溫,會通過流汗,過多的流汗會讓襪子變濕,反而更冷。

其實不只是睡覺如此,大家應該都有體會過,如果因為你腳怕冷而穿了襪子又穿鞋子,腳出汗了之後因為汗被鞋子悶住沒有蒸發,反而腳會更冷。

但也不是說冬天就完全不能穿襪子,什麼時候穿襪子其實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就是天生手腳發燙,睡覺還要把手腳伸到被子外面,那像這樣的人就不適合冬天穿襪子。

但有些人到了冬天就容易手腳凍傷,那這一類人就比較適合冬天穿襪子!穿著襪子能讓腳部溫暖,防止凍傷,睡覺的時候還可以提高睡眠品質。

所以冬天穿不穿襪子是因人而異,只是不要穿過緊的襪子就好,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血液循環,產生麻脹感;對於需要穿襪子的人,又怕有腳臭的問題應選擇有吸濕排汗功能的襪子,可以幫助汗水吸收,降低腳臭的機會!

但是如果說做了很多保暖措施,身體還是暖不起來,比如說你已經蓋很厚很保暖的被子了,但還是要靠電毯才能睡覺,表示你的體質比較虛寒,應該還是要從體質調理做起。

《飲食方面》

不太建議完全吃素,吃素會讓體質變寒,可以:

  • 平常應多吃蛋白質、肉類,尤其是牛、羊肉,因為牛、羊肉是熱性的;
  • 並且應少吃瓜果、梨子、橘子、柳丁、鳳梨等寒性的水果。

《運動》

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不妨做做慢跑、散步、跳繩、氣功等運動,可增加四肢血液循環,改善症狀,但不宜做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因為大量出汗,反而會發泄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滴雞精》

手腳冰冷、冬天需要穿襪子的人平時可以吃點雞精來改善體質,具體做法如下:

  1. 土雞一隻,將內臟取出,但不要用清水清洗。
  2. 土雞對中剖開攤平,讓血水滴乾淨後,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
  3. 在陶瓷鍋內,用筷子將土雞架空,鍋內不要放任何水,以盤子蓋住鍋口(沒有陶鍋的民眾,也可以用電鍋替代)。
  4. 外鍋加水,燉煮約4、5小時,大約有2碗雞湯的量。

如果覺得雞精製作麻煩的話,市售的雞精也可以的。

滴雞精每天喝一包,當身上有傷口未癒合,或者有發燒、發炎、紅腫脹熱痛或是慢性腎臟病患者等情況,都先暫停飲用滴雞精,等到狀況解除再來繼續食用,對身體的吸收狀況比較好。

《枸杞老薑茶》

可以試試這茶飲,有健脾暖胃、補血活絡改善手腳冰冷的功效喔!

  • 材料:老薑一塊、枸杞50克、紅糖50克、500克水。
  • 作法: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 用法:每周喝2-3次,若有上火情況可減少服用頻率。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