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知識_甘草】


從前,某村中有一老醫生,醫術精湛。一次他赴外地為人看病,臨行前給徒弟留了幾包事先開好的藥,準備應付他不在的這段時間上門求診的病人。誰知他多日未回,留的那幾包藥快要用完了。徒弟無法,只好把院裡燒水用的嚼起來甜絲絲的乾柴切碎包起來,妄稱是師傅走時留下的。誰知那些患了脾胃虛弱的病人,患有咳嗽痰多的病人,患有咽痛的病人,患有癰疽腫痛的病人,患有小兒胎毒的孩童,吃了這些甜絲絲的乾柴,病竟然都好了。那種乾柴,就是甘草。從此甘草入藥,沿用至今。中醫學認為甘草性平,味甘,有解毒作用。《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

【甘草的日常應用】

  1. 解毒湯:甘草二兩,黑豆300公克,煮水2000C.C.,可緩解化療後造成的毒副作用。
  2. 解皮膚癢毒:綠豆半斤,甘草二兩,煮水1500C.C.,緩解因肝臟無法有效排毒導致皮膚長疹子的情況。

提醒:甘草雖然具有的解毒作用,但如果用量過大則引起水腫,血壓上升。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