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法寶,打敗冬天鼻塞、鼻黏膜乾裂流鼻血及感冒初起!


今年的年運屬金太過之年,氣候上很明顯地較為乾燥,所以入冬之後更顯得乾冷。

最近身邊很多親朋好友都說,很奇怪,明明沒感冒的跡象但鼻塞卻很嚴重,或是鼻子乾燥、鼻屎變多,稍微摳一下就流鼻血,甚至沒做什麼就流鼻血了,因為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不好意思掛號看醫生,只能任由鼻子搞怪。

其實以上這些情況,都是天氣在作祟。因為空氣乾冷導致黏膜乾燥受損,鼻水變得穠稠甚至乾到變成硬鼻屎,臨床上不只鼻子會不舒服,咽喉型感冒也特別多。

今年的感冒大多從鼻咽部開始,而且咳嗽會咳很久,所以最好在感冒初起的時候就把它解決。如果感覺鼻咽喉不太舒服疑似感冒時,可以用薄菏三錢、蔥白六根、薑六片、黑糖兩湯匙、桔梗三錢、金銀花或魚腥草各五錢,煮開水喝,順便泡泡熱水澡促進發汗,將寒氣逼出體外。記得一定要用綠茶洗鼻子,因為綠茶裡面的兒茶素可以把細菌包覆起來及殺菌。鼻咽部如果沒處理好,不只感冒會拖很久,還會造成鼻竇炎,就會拖得更久可能兩三個月才會好,甚至可能感冒好了卻轉變成慢性鼻竇炎,那就麻煩了。

平常也可以用尤加利精油及迷迭香精油各兩滴調和些許麻油,塗抹鼻子內部,並且滴兩滴調和油到鼻子裏面,讓它順著鼻道流到咽喉,如此就可以形成一道保護膜,可以保養及殺菌,讓鼻咽喉的黏膜比較不容易乾燥受損及受風邪侵襲。當我覺得感冒初起喉嚨怪怪的不舒服時,也會用綠茶漱口,不適感很快就好了。

樓醫師小叮嚀:

1. 感冒初起時,可以喝伏冒茶:薄菏3錢、蔥白6根、薑6片、黑糖2湯匙、桔梗3錢、金銀花(或魚腥草)5錢,煮開水喝。
2. 感冒初起時,每天用綠茶洗鼻子及漱口。
3. 冬天可擦護鼻複方油:尤加利精油2滴、迷迭香精油2滴、調和些許麻油。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