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炎的日常保養


慢性腎炎患者日常生活中應避免過度勞累、飲食不節制及確實配合醫師治療,來看看日常生活中應如何保養?

  • 一、 慢性腎炎飲食建議:

    1. 優質低蛋白飲食:
      通過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可以阻斷或延緩慢性腎炎的過程,優質蛋白質含必需氨基酸量高,且在體內分解後產生的含氨物質較少,可減輕腎臟負擔。優質蛋白質如:雞蛋、牛奶、瘦肉等…
    2. 低磷高鈣飲食:
      慢性腎炎患者磷的排瀉已發生障礙,因此高磷飲食會加速腎功能惡化,應避免食用含磷豐富的食物,如:乾酪、奶油、蛋黃、肉類,特別是動物的內臟及乾果、硬果(花生、瓜子、栗子等),應多補充鈣類食物。
    3. 熱量攝入要充足:
      熱量主要來源在於糖與脂肪,一般不應限制,食物中脂類的變化可以影響不同類型腎臟疾病的發展,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預防腎功能惡化,為了保證食物中不飽和脂肪酸的供給,應以植物油代替動物脂肪。
    4. 注意補充維生素:
      慢性腎炎會導致食慾降低,因此攝入的維生素食物較少,慢性腎炎患者應注意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的補充,可以多食用一些維生素含量較多的水果及蔬菜。
    5. 注意水和電解質的平衡:
      腎衰有尿少、水腫的患者,應限制水和鹽的攝取量(請遵循醫囑),如有:高血鉀、高血磷、低血鈣者,應限制含鉀和含磷高的食物及藥物,及時補充鈣,保持水和電解質的平衡。

  • 二、 慢性腎炎的中醫食療:

    1. 鮑魚煲雞:鮑魚20~30克、雞肉100克,加水適量慢火熬煮;鮑魚煲雞有較強的補腎填精作用。
    2. 冬蟲夏草燉老鴨:老雄鴨1隻、冬蟲夏草15克,將老雄鴨去毛和內臟,將冬蟲夏草放入鴨腹中,加水適量用慢火燉熟;該方能滋陰補腎。
    3. 芡果糯米粥:芡實30克、白果10顆、糯米30克,將白果去皮與糯米、芡實放入鍋內煮粥食用;可補腎健脾。
    4. 黃耆粥:黃耆60克、糯米100克、紅糖少許,將黃耆先煮開並取其汁加入糯米煮成粥,再加入適量紅糖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