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的飲食宜忌及保養方


今天是阿文的生日,同事們一下班便拖阿文去海產攤慶生,大家吃了很多螃蟹、蝦子還點了一鍋海鮮湯,酒足飯飽後,大家就各自回家休息了。

當晚阿文在睡覺時,腳忽然傳來一陣劇痛,這是阿文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阿文的太太只好趕快帶阿文去掛急診,醫師告知阿文:「這是痛風」。

天氣開始微微變涼,很多人也開始吃起火鍋或薑母鴨,有痛風問題的人吃了火鍋等...高普林含量的食品容易誘發痛風發作。


痛風患者平時生活上應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飲食宜忌:

  1. 規律、適度運動。
  2. 作息正常,避免太勞累。
  3. 少吃富含普林的食物,如內臟類、部份水產類(如牡蠣、干貝、蛤蜊等)、胚芽、酵母、乾豆類及肉汁、肉湯等。
  4. 蛋白質攝取過多時,體內合成普林的量會增加,所以應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
  5. 避免暴飲暴食。
  6. 高量的油脂會抑制尿酸的排泄,促使痛風發作,所以煮食時宜採植物油,避免油炸、油酥、油膩等食物。
  7. 應儘量多喝水,以幫助尿酸的排泄,每日至少需喝2000c.c以上的水。
  8. 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因此酒類應禁止飲用。

【緩解痛風穴道】

  • 三陰交:可以除濕通絡並調理脾胃,每次按壓2~3分鐘。
  • 委中穴:促進代謝並幫助氣血循環,每次按壓2~3分鐘。

【痛風茶飲】

紅茶3克、生山楂7克、炒山楂7克、陳皮9克、每天煮水1000c.c當開水喝,可以預防痛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