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養生_丁酉年二之氣


丁酉年二之氣從2017/3/20開始到2017/5/20結束,節氣的變化可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大家都很關心本節氣應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身體,現在就來跟大家說明一下!

丁酉年 二之氣  少陰君火  2017 / 3 /20 ~ 2017 / 5 / 20

節氣特色:三火無水 偏熱偏陰虛

本節氣司天為陽明燥金,客氣為少陽相火,氣候炎熱、嚴重反常(天氣突然變冷),因而容易產生厲氣、動物易暴死,因此二之氣的提醒如下︰

  1. 陽盛、陰虛體質的人,身體較易產生問題。

    ※ 不知道自己的後天體質?測出自己的後天體質 → http://lous.ee-health.com.tw/drlou-disease-statistics.aspx

  2. 身體密碼為陰虛體質的人都要特別小心,不論肝陰虛、心陰虛、腎陰虛的人。

    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密碼?請於智慧型裝置 (手機、平板) 下載「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APP

  3. 目前有肝病、肺病、關節疾病,出生年尾數為「1、5」的人,要特別注意。

    出生年尾數查詢方式:
    為了方便外國人也能得到自己的個人化健康提醒,因此出生年尾數都是看出生「西元年」的最後一碼。
    舉例說明:
    (1)1981年10月15出生的人,出生年尾數為:1。
    (2)若生日是落在大寒(1/19)以前出生者,應看前一年的數字。
    ※1980年1月10日出生的年,出生年尾數為:9。

  • 【平常適合吃的食物:】
    1. 五穀根莖︰芝麻、松子、開心果、燕麥。
    2. 蔬菜︰芹菜、龍鬚菜、杏鮑菇、地瓜葉。
    3. 水果︰木瓜、奇異果、棗子、蓮霧。
    4. 海鮮︰牡蠣、墨魚、蛤蜊、石斑魚。
    5. 肉蛋類︰猪肉、鵝肉、鴨肉、鴨蛋。
  • 【推荐中藥茶飲︰】
    • 養肝補肺茶
      準備材料:烏梅30克、百合30克。
      煮法:將上述材料加入1000c.c的水中,大火滾開後、再用小火燜煮10分鐘後即可飲用,平常可當開水喝。
    • 黑木耳海帶露
      準備材料:用海帶3捲、黑木耳3捲、老薑3片。
      煮法:將上述材料加入1000C.C的水放入電鍋中蒸,外鍋放3杯米杯的水,待電源開關跳起後把老薑拿掉,將海帶及黑木耳打成汁,一周食用3次。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