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病,是為了預防疾病


在我學醫行醫的這二十幾年裡,經常看到患者過著非常養生而規律的生活,卻照樣罹患癌症及重症的案例。這類患者大多數都是以蔬果為飲食大宗,少量的魚肉類,有些人還吃全素,可說是完全符合現代營養學的抗癌飲食方式,但他們依舊逃不過癌症侵襲。

剛開始我也納悶,後來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體質及吃錯食物惹的禍。因為他們不清楚自己的體質,例如有些人的體質是冬天的土,有的人是秋天的水,這種體質寒冷的人就不適合吃屬性偏寒的食物;同樣的,體質熱的人就不適合吃燥熱的食物。而他們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亂吃,或是盲目追隨媒體報導的養生食物吃,才導致得了癌症。

不只是患者本身無法接受這種情況,家屬們更難以理解,這些醫學、科學對於養生抗癌食物的研究結果,難道都不可信嗎?那他們還能相信什麼?其實我們也不必急著否定所有的研究結果,因為它們還是有其價值。理性的分析一下就會發現,這些科學研究的對象並沒有分體質來做實驗,所以每次的實驗數據都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因為參與實驗的人不可能都屬於同一種體質。

例如大多數的研究結果都認為十字花科的蔬菜,例如花椰菜、包心菜等具有抗癌的效果,其研究數據大約是 7 0 %~ 80 %明顯有效,於是大家開心的拍拍手接著發表研究成果。那麼,請問剩下的 20 %~ 30 %無效的人呢?沒人管他們要吃什麼才能抗癌,因為研究者只研究花椰菜跟包心菜能不能抗癌而已。 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醫學不就是為了發現及解決全人類的健康問題才產生的學問嗎?那些 20 %~ 30 %體質不同的「少數人」,是不是也應該要為他們研究一下適合吃什麼才能健康? 我一直希望這個問題能夠被徹底的解決, 否則這些「少數人」將無所適從。

事實上中華民族在二千多年就歸納出解決方案了,只是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之後,文化產生了斷層,我們這一代所獲得的傳承太少且殘缺不全。所以我花了近 20 年的時間,從我們中國古老的醫學智慧,像是易經、黃帝內經等,找到能夠了解我們體質的資訊,包括先天體質及後天體質。

這套分析體質的系統就是「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它是世界上第一套經由統計分析所歸納出來的醫學,是道地的科學。我從後世的數萬本醫學典籍中,追本溯源的一路匯整至最源頭,這幾年終於將過去累積的臨床經驗,與五運六氣理論完全的整合起來,針對各類體質歸納出適合的飲食、作息、運動等等養生方案。

透過「算病」的方式,希望每個人都能主動去認識及了解自己的體質,然後順應體質所需來補養,以期在疾病發生前就杜絕其形成的機會。

那些注重養生後來卻得癌症的患者們,有不少人會將罹癌歸咎到「命運」,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已經非常積極的照顧自身健康,卻還是落得如此下場,所以是命運的安排。站在醫生的立場,我不只感到無奈還覺得很可悲。無奈的是人類在面對生命時能勇敢承擔責任者幾希;可悲的是「命」及「運」都是人類自己塑造出來的東西,但人類卻稚弱的推給看不見的存在,試圖逃避。

命運可以透過某些邏輯推算出來,疾病也可以,所以本書書名叫做「算病」。但重點不是那些推算的邏輯,而是如何在算出疾病之後去防止它發生。算病及算命的方法都是二千多年前的古人經過反覆研究、統計、歸納之後的成果,精準無比,我們只需要相信它、善用它即可;最重要的是算出答案之後,我們該如何透過後天的努力去扭轉命運及可能發生的疾病,這才是本書的出版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