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調養_一流汗就形成汗斑,用吃的改善出汗體質】


【體質調養_一流汗就形成汗斑,用吃的改善出汗體質】

汗斑是由一種叫做「皮屑芽孢菌」的真菌所引起的皮膚感染。皮屑芽孢菌是人體上常見的共生菌落,若在頭皮上繁殖時就會形成大量的頭皮屑。當皮膚流汗及皮脂分泌旺盛時就容易增生,進而引起皮膚發炎反應和色素變化,形成白色、紅褐色或棕褐色的「汗斑」。

樓醫師表示,以中醫的觀點而言,主要病因是體內蘊積過多的濕熱所引起,濕熱、痰濕體質的人較容易罹患汗斑,若再加上喜歡吃味道重的香辛料、常熬夜、常喝飲料、不喜歡喝水,都會讓症狀更重。有汗斑的症狀或是屬於比較容易出汗的人,除了調整作息及飲食習慣之外,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身體乾爽與清潔,避免長時間過度流汗;流汗後建議盡快沖洗並以乾毛巾擦乾,換上柔軟透氣衣物,才能有效避免汗斑復發。

此外,若懷疑自己長汗斑時,不建議自行去藥局買藥膏擦,因為有些皮膚藥膏含有類固醇,由於類固醇的抗發炎和止癢效果,擦藥初期會使汗斑獲得短暫的改善,令患者以為治癒;但類固醇的抑制免疫作用會導致塗抹處變成真菌的溫床,助長真菌擴散,使得病情比擦藥前還嚴重。若症狀輕微可以試試以下的保養方,嚴重時仍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祛濕除斑保養方》

  1. 多吃蓮子、蓮藕、山藥、苦瓜、烏梅、草莓、番茄、綠豆、黃瓜等。
  2. 忌食生冷、油膩、燥熱食物。
  3. 喝祛濕茶飲。
    • 體質較怕熱︰赤小豆20公克、荷葉半張、薏仁30克,水1000~1500毫升,煮開後當水喝。
    • 體質較怕冷︰黃耆20公克、茯苓20公克,水1000~1500毫升,煮開後當水喝。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