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需顧好肺與脾


今年的年運屬土,上半年(初之氣到三之氣)為少陰君火司天,對身體最大的影響是肺金與脾土。肺與大腸相表裡,故影響層面包含了呼吸系統、皮膚、大腸…等器官組織;而脾與胃相表裡,故消化系統、代謝系統也都會受到氣候衝擊。

這段時間裡較容易罹患上述系統的疾病,例如感冒、肺炎、過敏、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胃脹、腹瀉、食慾下降、肥胖…等,本身弱臟有肺及脾的人,更需謹慎調養,以免罹患重症或是種下病根,導致日後更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而誘發病情。不知道自己的弱臟為何的人可以進入「防病」系統查詢。以下提供大家一道適合上半年調養體質的養生茶飲,幫助大家度過這氣候多變的春夏二季。

甲午年司天之氣茶飲:百合2錢、麥門冬2錢、黨參2錢、黃耆2錢、砂仁1錢、桂枝1錢。煮1500c.c.水,每天喝一壺。

除了喝茶養生,記得多曬太陽、多運動,少吃油膩及甜食,難消化的食物也應盡量避免。初之氣春行冬令更是忽冷忽熱,外出時應多帶一件外套以防氣溫驟降導致心腦血管出現病變。心肺功能較差的長者及幼兒應盡量避免吹風受寒,人多的地方少去。已經出現濕疹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可以用麻杏甘石湯的科學中藥藥粉泡澡,每次泡澡時在浴缸裡加入三十公克的藥粉攪拌均勻,泡約20分鐘即可起身,將藥粉沖淨後擦乾身體,穿上舒適透氣的棉質衣物,幾次之後皮膚搔癢的問題便可獲得改善。

2014年五運六氣茶包
最適合上半年飲用的養生茶飲
幫助您保護呼吸道及脾胃
減少氣候衝擊
滋陰補氣
讓您快樂呼吸
舒爽又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