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不絕望,看學長姐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上) —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十二)


當患者被確診為癌症時,少有人不絕望、恐懼、崩潰。而當第一波情緒過去時,能夠轉為正面積極的人也不多。雖然樓醫師已經把「負面情緒會滋養癌細胞」這番話講爛了,但對患者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難做到「樂觀」,畢竟連悲觀都甩不開了,又如何能進階到樂觀呢?

很多患者說不知道該如何把負面情緒斷捨離,在接觸了這麼多癌症患者之後,筆者蒐集歸納了一些值得探究及分享的成功個案。這些個案不見得都是全然的樂觀面對,但是他們至少把悲觀拋開了,而他們的共同點是保持「理性」,以及讓自己的生活盡量維持在生病前的狀態,改變的僅是生病前的不良習慣。

何謂理性呢?

第一,信任自己所選擇的醫生。
第二,不尋求未經臨床驗證的療法或藥物。
第三,認真遵照醫囑,不偷懶,不逃避,不挑食。
第四,明白「努力嘗試勝過什麼都不做」的道理,站起來解決問題(疾病)。

在這個義診梯次當中,目前為止約有五至六成的患者持續回診,其中被判定癌末(第四期)的人約佔了一成。這些「末段班」的患者大多是肺癌,少數幾個胰臟癌、大腸癌及肝癌。最讓樓醫師大力稱讚的是之前報導過的「黃桑」,這位抗癌模範生真的值得大書特書,好好表揚一番,所以「學長姐的故事」就從他開始吧!

「黃桑」是在100年6月底的時候因健檢而診斷出肺癌四期,左肺腫瘤4.7公分,右肺佈滿小腫粒,並轉移至骨頭,癌指數45點多。醫生評估不適合開刀僅投以標靶藥物艾瑞莎,建議吃完一個療程再看成效決定後續如何治療。吃了55天之後副作用變嚴重,不時咳嗽且喘,癌指數僅小降為38點多。接著於八月底進行第一次化療。不久後也就是9/15起開始加入樓醫師的義診梯次,從此採取中西醫雙管齊下的方式治療。因為吃中藥的關係,化療副作用產生的噁心及食慾不振情況大為改善,於是進食正常,體力得以維持。11月的時候再次檢查時,左肺腫瘤縮小至3.5公分,右肺小腫粒減少,癌指數降為9.23。

這期間黃桑一邊做化療同時也吃樓醫師開的抗癌及補養體力的中藥,並認真遵照樓醫師的醫囑,每天穿小黃雨衣快走排毒,確實紀錄飲食,飲食日記的分數高達96分(滿分100分),是同梯當中最高分的。今年1月初再檢驗癌指數時已降至6.92,左肺腫瘤縮至2公分了。

最妙的是,當筆者說要採訪他時,他竟要我去採訪他太太,因為他根本沒在管醫院給的數據也從不記得檢查結果。筆者好奇他本人對於病情難道不會擔心憂鬱?黃太太說一開始當然也會憂鬱,但後來給樓醫師看診之後一直接收到正面的能量,兼且吃藥的感覺很良好,加上樓醫師說憂鬱會讓癌細胞滋長,所以黃桑就放膽地不把病情放在心上了。或許黃桑不管、不聽、不看的行徑有些人會視為逃避,但我認為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讓情緒不受影響,以便把心力集中在「做」而不是「想」。越想就會越擔心、越焦慮,那不如不要想只管做些會讓療效加分的事不是更好。所以黃桑的「不管、不聽、不看」就是一種甩開悲觀的具體方法!

罹癌很打擊人心也很考驗人性,更何況是被宣佈末期的患者,可想而知有多煎熬。但就是有人能夠戰勝人性,而這些勇敢的抗癌鬥士各自有一套甩開「負面情緒」的妙招。模範學長姐的故事不只如此,下回我們將報導一位大腸癌末期腫瘤轉移至肺部的「卡拉桑」,瞧瞧他如何帶著癌細胞,天天跑卡拉OK高歌,敬請期待!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