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后隕落為鑑,學會判斷肺癌高危險群


帽子歌后鳳飛飛驚傳於今年1月3日因肺癌病逝,消息一出震驚港台。原本預計去年6月再度開演唱會的她,以聲帶長繭為由而取消演唱會,沒想到真相竟是肺癌四期。像鳳飛飛這樣晚期才發現的肺癌患者很常見,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約有8成的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治療難度相當高。

雖然醫界早呼籲對於癌症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早期發現,但除非有固定健檢習慣的人,否則以肺炎這種「沉默」特性實在不可能在初期就發現。但話說回來,每年做健檢的人畢竟是少數,一般人如何得知自己是不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呢?本文就以鳳飛飛為例,教讀者們一套簡易又精準的判斷方式。這套方法來自古中醫的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原理,與一般常被提及的家族遺傳、抽菸、飲食等肺癌危險因子不同。

臨床上許多人沒有家族病史也不抽菸(二手菸),甚至很少做菜吸油煙,卻依舊得肺癌,而這些人的易經健康檔案一跑出來就發現先、後天易患疾病中都有腫瘤。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高危險群,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天生弱臟裡頭有沒有「肺臟」。

有看過我的著作的讀者們或是本站會員都已經知道什麼是弱臟,在這裡不贅述。


(上圖擷取自網際網路)

以鳳飛飛為例,她是1953年8月20日出生,出生年尾數為數是3所以弱臟有心、腎、肺。這三個臟腑是最容易生重病的部位。

再看她出生時的五因素是:
115火/410木/17火/126土/115火

由上面五因素可知她的先天體質偏熱偏陰虛,由於陰虛體質的人本身易長腫瘤,若此人長期精神壓抑,情緒抑鬱或個性急躁,更易誘發癌症發生,因為肝鬱化火,火旺易克肺金,對肺系統很不利,所以此種體質的人平常就要多學習放鬆心情,適當的去旅遊釋放壓力。


再來要看生活習慣及環境。生活習慣變因當中,抽菸、嗜吃生冷(生機飲食)、冰品或常吃易上火的食物等,以中醫角度而言會對肺造成傷害。至於環境變因就是諸如矽塵、空氣污染、致癌化學揮發物等。所以先天不足的人若加上這些習慣或處於這些環境,就可能提高或加速導致肺癌。

有些人會問怎麼沒有參考家族史,基本上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絕對也跑不掉上述這幾項。反而有些有家族史的人本身到死都沒得癌,一分析易經健康檔案才發現他本來就沒有腫瘤因子。這套五運六氣預測疾病的方式,其原理與精準度都不是一般醫學可以解釋說明的,讀者們只要會用即可。

最後幫大家做個總複習:

1. 看看弱臟有沒有肺。
2. 個性是否太過抑鬱或過度急躁。
3. 看生活環境與習慣。

判斷自己是不是肺癌高危險的方法不難,如果發現自己是高危險群也不必太過恐慌,趁年輕趁早開始保養,遠離致癌因子,就不必擔心肺癌找上自己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