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癌細胞最怕遇到「散仙」—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九)


今天要跟各位讀者分享幾個特殊個案,還記得「微笑先生」及「氣質姐」嗎?這兩位都罹患胰臟癌倂多處轉移,也都被醫院判定癌末,他們在2011年9月中開始給樓醫師看診,可如今,微笑先生的情況越來越好,而氣質姐卻在12月初的時候走了。兩個病況類似的個案,為什麼結局大不同呢?當我得知氣質姐離開的消息時,忍不住回頭看著依舊微笑的「微笑先生」。

這個「散仙」(散仙請用台語發音,其意思是指個性散漫,少憂愁、欠緊張、絕擔心、不拘小節且樂觀正面的人)上次被他老婆爆料說其實是個挑食鬼而被唸了一頓,這次依舊開心的跟樓醫師報告他的身體狀況,雖然還沒去醫院複診不知腫瘤現況如何,但他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樓醫師也鼓勵他說若能忘掉癌症,忘記生病這件事,身體就會真的恢復生病前的健康狀態。

然後又舉一個台中門診的患者為例,說有一位大腸癌開刀切除後轉移肝臟的患者,本身就是個大散仙,自己對病況完全不緊張、不擔心,反而是他太太整天焦慮不已。經過樓醫師一段時間的治療,於上個月到醫院檢查,發現腫瘤都不見了,他很開心的回來跟樓醫師報告,說他其實早就忘了得癌症這件事了。

微笑先生也是個「散仙」,雖然第一次來看診時自我解嘲說他的笑是苦笑,但根據我的觀察,隨著幾次看診他的笑越來越發自內心且真實了。可能是因為吃了樓醫師的藥之後身體變得比較舒服且有精神,所以對於病情產生了信心,因而恢復其樂觀(散仙)個性。樓醫師一再強調,最終戰勝癌症的關鍵,不在於醫生的治療手段,而是患者本身有沒有具備抗癌力。所謂的抗癌力就是「信心、樂觀、行動」,信心是指對醫生及自己的信心,而樂觀則是對於一切的發生都抱持正面態度去面對,行動就是自發性的去做些什麼來解決問題。

癌細胞最喜歡負面情緒,最害怕樂觀積極的光明能量,以生物學角度而言,癌細胞的唯一天敵是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免疫系統會受情緒及環境影響。當人體感受到壓力時,免疫功能就會受內分泌影響而被抑制。

每個人身上都有原癌細胞,健康人的免疫系統會辨識出癌細胞並加以摧毀;免疫系統出錯或低下的人就無法將癌細胞完全掃除,讓癌細胞有機會增生及壯大,若又遭受環境毒素或是情緒壓力,就會快速增生形成惡性腫瘤。

所以結論就是,癌細胞最怕遇到「散仙」。因為「散仙」的身上找不到負面情緒,一旦沒了負面情緒來滋養,癌細胞也就沒戲唱囉!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