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的飲食宜忌、日常保養方法


許多已罹患癌症的患者,不知道日常生活中該如何飲食及調養身體,甚至有些人會誤信偏方而導致癌症更加惡化,在此篇我們將介紹癌症患者的飲食宜忌及日常保養方法。

  • 癌症患者忌食、少食

    • 忌食:

      海鮮(除了魚)、蝦、蟹、鴿子、牛肉、豬頭肉、豬腳…等發物、羊肉、鵝肉、鴨肉、狗肉、冬蟲夏草、當歸、人蔘、雞蛋、綠豆(解藥),在治療期間禁房事。

    • 少食:

      生冷黏硬不易消化食物,不能暴飲、暴食以免損傷脾胃。

  • 治癌應保持心情愉快

    罹患癌症的人往往都是長期處於極大壓力之中或是個性壓抑、追求完美者,再加上不適當的飲食及生活作息,才會誘發癌症,這種因恐懼、擔心等等負面情緒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將導致身體機能快速衰退、敗壞,也就是中醫學理所謂的五情剋五臟。這樣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情緒當然更負面,心理壓力更大,惡性循環之下導致癌症發展更快速,更難以治癒。

    平常身體不舒服、心情煩悶時可對自己在心裡默念以下這4句話: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出自於「零極限」一書)

  • 癌症患者建議運動

    運動能讓體溫升高促進發汗,而流汗就是一個排毒管道。最佳的排毒時機是晚上5點到7點腎經流注的時間,藉由腎經的幫助可以讓排毒效率提高。

    1. 穿雨衣快走:
      先喝一杯500C.C.的溫開水,穿一件純棉吸汗的內衣,再穿上便利商店所販售的輕便雨衣,最外層再穿上一件外套把雨衣遮起來(穿外套可避免流汗後吹到風而受寒)。每週至少走三天,每天走30分鐘至1小時。
    2. 背部曬太陽、練氣功: 少數病情較重,體力不佳無法快走的患者,可以改成每天練氣功及曬太陽,練氣功可以改善氣虛,曬太陽可以補充陽氣,而曬太陽最佳的時間是下午3點到5點膀胱經流注的時間。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