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模範生「黃桑」V.S.小黃雨衣—關懷癌症義診活動側寫(八)


「黃桑」是在十月分的時候開始給樓醫師看診,當時醫院診斷為肝癌腫瘤五公分,經評估後認為不適合開刀只給予化療,因此「黃桑」是採取中西醫合併的方式來對抗癌症,他一邊化療一邊吃樓醫師的藥,因此兩個月來並無出現噁心嘔吐或是體力驟失、體重減少的狀況,除了第一次來時愁眉苦臉略顯病容之外,往後幾次看到他都正常得不像個病人。

這次特地介紹他其實是為了給他頒個「模範生」獎座。自從十月底樓醫師教患者們穿小黃雨衣快走來排毒,「黃桑」回家之後就認真執行他的排毒計畫。他說剛開始快走時流的汗又臭又黃,但每次走完都覺得精氣神十足,漸漸的汗比較不臭且沒那麼黃,而精神依舊非常好。12月初來回診時,他說醫院的檢查報告出爐,腫瘤已經縮小為三點多公分,癌症指數從原本兩百多降到二十幾。隔兩個禮拜再檢查,就在回診前一天拿到最新數據,腫瘤又縮小至二公分,指數降到九了。

「黃桑」是個很聽話的患者,拿到模範獎座實至名歸,是個值得其他患者效法的對象,因為他自己的努力才讓病情能夠這麼快被控制住甚至持續往好的方面發展。同樣都是癌症患者,有的人就非常沒有身為患者的自覺,許多醫囑也不見得照作,只有「黃桑」不僅認真執行,還非常有恆心的持續不斷。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抗癌膽識(Guts),比起那些喊著要努力不被癌症打敗但私底下卻又怯懦疑懼不已,整天自怨自艾沒有進一步做些實際行動的假勇士,「黃桑」才是真正的抗癌勇士。

雖然他也還是會擔心,還是會害怕或悲傷,但是他把大多數的心力都放在「如何促進治療效果」上面。所以他悲傷、憂鬱、害怕的時間變少了,其他人可能一天24小時裡有8小時都處於驚慌害怕等負面情緒中,而「黃桑」可能只有十幾分鐘或幾分鐘的時間處於負面情緒,這一來一往之下,當別人正在持續以負面情緒滋養癌細胞、壯大癌細胞的同時,「黃桑」則是努力的排毒、養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以及用正面能量來抑制癌細胞,所以他才會有這麼好的抗癌績效。

除了「黃桑」之外,還有另外一位乳癌患者也非常努力的執行「小黃雨衣排毒計畫」,原本又大又硬的腫瘤,經過近兩個月的流汗排毒之後,已經變軟了,中醫治癌以軟堅散結為主,若腫瘤出現軟化跡象,就表示病情朝正向發展,是好的開始。

樓醫師一直希望患者們能夠擁有正確的抗癌觀及抗癌動力,想治癒癌症不能只靠醫生及醫院,患者本身做了些什麼努力其實才是成功的關鍵。根據臨床觀察,那些抗癌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做得比醫生還多的人,畢竟生病的是自己,能夠扛起責任的也只有自己了。

樓醫師非常推崇「黃桑」的抗癌膽識,沒有一個得癌症的人能夠真的完全做到放下及不害怕,但是若能夠把心力放在對病情有幫助的事情上,就能相對地減少了憂鬱的時間,大大提升了免疫力及治療效果,還能讓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充實、更開心。生病的「心苦」我們知道,但這是藥物無法緩解的,心病需要心藥醫,而心藥就在自己的手中。樓醫師和我們會一直陪伴在所有患者的身邊,期待所有患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心藥,提升自己的抗癌膽識,做個有Guts的人!

~待續~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