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婦女常見癌症---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早期症狀大致上有子宮頸慢性發炎,子宮頸糜爛,中期則出現白帶多、腥臭,陰道不規則出血,晚期腫瘤較大時會造成壓迫導致尾底骨、大腿持續性的疼痛。

子宮頸癌的成因目前醫學界認為與 HPV 病毒有極高的相關性,另外像是早婚、早孕、生產次數太多、流產手術次數太多、性伴侶多且不固定及感染皰疹二型病毒有關。預防方式例如注意月經經期是否正常、衛生習慣保持良好、不要吸煙、營養要均衡等等。

中醫的角度則認為子宮及乳房均為肝經巡行的器官之一,因此如果長期肝鬱導致脾虛及腎虛,很容易就會產生病變。所以在體質分析上子宮頸癌的患者也跟乳癌患者一樣,都是腎虛、脾濕、肝鬱。早期我在臨床看診時也很納悶,怎麼兩者的體質屬性都一樣,但長腫瘤的位置卻不同,後來研究了易經及五運六氣之後才得到答案。原來是因為兩者先天體質上的差異,而腫瘤來自於痰瘀,痰會淤積在人體中最脆弱的組織部位,因為每個人先天脆弱的地方不同,腫瘤形成的部份當然就不同了。

在預防子宮頸癌的日常調養上,著重在健脾去濕、疏肝理氣。平常可以用 生薑 60-70 公克、白豆蔻 12 公克、茯苓 7 公克、炙甘草 12 公克、黨參 12 公克、核桃 40 公克、桂枝 6 公克、白芍 9 公克,煮 1500C .C. 的水當開水喝。 煮飯時可以用 菱角粉 100 公克、糙米 100 公克、紅棗 5 公克、商陸 10 公克一起煮 ,商陸可以用棉布袋包起來,煮好後把藥袋丟掉。另外也可以 多吃蠶豆、鯖魚、鯽魚、赤小豆 等健脾去濕、解肝鬱的食物。

女性朋友常因為情緒問題導致肝鬱,而肝氣一旦鬱結又會影響到腎水及脾土,如此惡性循環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很容易罹患乳癌及子宮頸癌,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最常見的婦女癌症總是以這兩項癌症為主的原因。這類患者幾乎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外表看似積極、精明、剽悍、處理事情井井有條、思慮周全,但潛藏個性中卻是帶著消極逃避。她們總是對於家人的事情積極介入協助處理,對於自己的身體反而不注意或刻意忽視,往往病兆已經非常明顯甚至嚴重到無法再視若無睹才就醫。其實這也是先天個性會造成後天體質的原因,中醫認為「病由心生」,心性與個性會塑造情緒,而情緒會直接影響五臟,五臟又會互相影響產生骨牌效應,漸漸的就會造成疾病。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帶著天生不足或太過的體質,個性也是天生的很難改變,但如果放任這樣的個性及體質一路走下去,時間一到必然就會罹患先天疾病;如果後天更不重視調養,連後天疾病也會找上門。養生就好比修行,知道自己個性上的缺點就應該積極改進,知道越討厭吃的食物其實越適合自己吃,就應該要訓練自己接受且多吃;而越喜歡吃的食物如果不適合自己的體質,則應該努力戒除愛吃的口慾。從易經醫學的角度而言,生什麼病都是天註定,但只要肯努力改變自己的個性及體質,一定可以改變命運,健康快樂過一輩子。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