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心驚驚!抗輻射觀念及飲食報你知!


最近因為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受損,輻射外洩污染日本東北數縣,亞洲各國也都擔心遭輻射污染。一時之間「抗輻射」成了最熱門的話題,甚至開始流傳各種抗輻射的飲食偏方。雖然已經有不少專家跳出來澄清吃海帶及吃含碘食鹽無法防止輻射傷害,但這股搶購風潮似乎不見遏止。我想,或許是因為這方面的資訊太過於貧乏,人心無所依歸所致。

在這邊我先做個觀念澄清:
  1. 含碘食物並不能預防輻射碘對人體的傷害。
  2. 沒有輻射污染疑慮的人吃碘片反而會傷身。
  3. 對抗輻射傷害須從「健康重建」著手。
  4. 輻射傷害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其後的致癌風險

前兩項我想不需再多做說明了。目前多數人都把防輻射的重點放在吃什麼才有效避免輻射,其實如果只是想預防輻射塵入侵人體,僅需要在衣著上下功夫,例如外出時戴帽子、口罩、穿長袖長褲等,回家後確實清洗乾淨即可。最重要的是一旦真有輻射塵被攝入體內,或是被輻射線(α、β、γ射線)穿透身體,造成細胞受損時該怎麼辦。基本上如果已經受輻射污染而導致細胞受損變性,唯一的有效治療方式就只有重新建構了。其實輻射傷害的補救飲食幾乎可以說是抗癌飲食,因為癌症是輻射污染最大的副作用,其次是器官衰竭,而這兩種問題都可以透過飲食來減緩及改善。

我建議大家平常可以多吃蕗蕎,根據研究顯示蕗蕎可以幫助人體排除重金屬,而重金屬也是致癌物質之一。其他防癌食物像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則有抑制癌細胞分裂或是促進癌細胞凋零的作用。另外就是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甘草能調和諸藥,增加免疫力;綠茶含有茶多酚、黃酮類、茶鹼等能抑制癌細胞的物質,也可以解亞硝酸毒(一種致癌物,常見添加於香腸、臘肉、熱狗、火腿等食品,以增色及防腐)。

除此之外,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盡量買小包裝的米並趁新鮮吃完,以減少黃麴毒素(一種致癌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油煙能致癌)。

以上是預防細胞癌變的飲食法則,當然也可以被視為輻射污染後的補救飲食法則,因為一旦被輻射污染後,數年乃至數十年內都有罹患癌症的風險。至於其他特定癌症的飲食法則,我再另外專文解說。

雖然輻射污染很可怕,但其實輻射塵不難防,難防的是具有穿透力的輻射線。不過,除非是待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否則一般人沒有機會接觸到輻射線。而且身處台灣的我們距離日本非常遠,真的不用太緊張、太擔心啦!

樓醫師小叮嚀:

1. 多吃蕗蕎、大蒜、芹菜、韭菜、紅薯、奇異果、葡萄、草莓、香蕉、無花果、綠色花椰菜、捲心菜、胡蘿蔔、蕃茄、洋蔥、蘆筍、香菇、燕麥、小麥、海帶、黑木耳等防癌食物。
2. 用綠茶或烏龍茶3公克加甘草6公克,煮水喝。能防癌及增加免疫力。
3. 不吃醃漬、燒烤、油炸類食物,魚、肉類少吃。
4. 洗米必須徹底洗乾淨,以減少黃麴毒素被吃下肚的機會。
5. 做菜時少用煎、烤、炸等方式料理,減少吸入油煙。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