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心理測驗—你的心靈渴望什麼滋潤


研究顯示,情緒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甚鉅,能左右內分泌系統及免疫系統。當情緒長期維持平和時,個體的機能最能達到高峰,不僅能量有效利用,體內的細胞修護也達到最佳效率,也就是中醫所講求之精、氣、神十足的狀態。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更有多數人無從察覺自己正處在焦慮、緊張、不安的負面情緒中,對於偶然或經常出現的小病痛不以為意,總以為只是工作太累。若長久不與自己的心靈對話,漠視內心的渴望,久而久之就會導致生理上的病變。

以下幫大家做個簡單的心理測驗,看看你的心理狀態是否健康,你的心靈正渴望獲得哪些滋潤,最後再根據測驗結果,為你規劃最適合的身心調養方案。

解析說明:
  1. 全部問題作答完畢之後,出現最多○的題組就是您的類型。
  2. 所有題組都低於3個○,就表示您不屬於這些類型。
  3. 有兩個以上的題組具有相同數目的○,表示您的心靈問題複雜,該類型的解析都應該參考。

【類型A】

你現在缺乏的是陪伴,填補空缺的心靈。因為某些原因而對談戀愛或結婚產生不安及不信任,導致你現在仍是單身貴族。其實問題的源頭在於你對人際關係的難以掌握,踏不出第一步的原因也在此,沒有自信也源於此。若打定主意成為不婚主義者到也沒什麼,但心靈的空缺卻會變相尋找滿足,暴飲暴食是最常見的彌補方式,如此一來身材發福走樣成了後遺症,而對於外形的自卑又會讓問題加重,惡性循環之下,最終結於是身心都走上無法修復的不歸路。

建議你從現在開始,每天給自己一點點時間,最好是下班後睡覺前,拿出一張紙,仔細想想今天的心情是好是壞,條列出來並寫出為什麼會有這些情緒,就算很細微的也不要放過。剛開始可能會很難下筆,想不出來為什麼或覺得自己並沒有什麼情緒,但練習一段時間之後,漸漸懂得探索自己的內心,就很容易找出來。下一階段,就是試著寫出解決方式,或許也會花上一段才寫得出來,但請不要不耐煩,為了自己好,這一點點時間的投資還是非常值得的。從照顧自己的內心開始,當心靈的空缺獲得一點點滿足時,你會有更多能量去處理過去讓您束手無策的人際關係,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己比較得心應手,信心也能慢慢建立起來了。

【類型B】

你缺乏的是被愛的感覺。也許是從小到大的某些經歷,讓你覺得自己不被人所愛,甚至是被遺忘、被遺棄,不受重視的人。就算有人直接了當的跟你表達關心及愛,也會被你拒於門外或嗤之以鼻,因為你受傷的心靈不習慣接受別人的善意。而通常這種情況只發生在與你最親近的人身上,或是某些友情發展到近乎家人的朋友身上。所以你對於不太熟的外人或是剛建立起友情的人會特別熱情,特別願意奉獻及分享,因為他們並不了解你的過去或是你不為人知的一面,相處起來比較沒有負擔。反而家人經常因為不懂你(其實是太懂了而不避諱)而惹怒你。其實問題的源頭在於你對家人已經先建立了一道牆。有許多長久累積的隔閡橫阻其中,以及你自己不願意讓他們知道的秘密建構成了你的堡壘,那成了你的保護色,別人進不去,你也不想開門讓他們進去。面臨這種問題的人,往往在外人眼中都是熱心又開朗的公益人士,但越往外發展(建立新友情、戀情、幫助他人),你的心靈其實是越乾涸的,因為自己內心的渴望並沒有被滿足,枯竭的心沒有被滋潤。

這樣的問題,任何人的建議於你無益,除非你自己願意嘗試開啟心門,否則他人的建議聽起來都是老生常談,甚至你也不會承認自己正處在這種狀態之中,因為不承認所以不需要建議。幫助別人並不代表自己就能真正從中得到滿足,因為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被關愛、被疼惜的一個個體。只有打開心門讓愛你的人進去為你的心澆灌,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類型C】

你是最難被視為有問題的人,因為所有人都認為你本身就是個人生導師,是朋友的開心果,垃圾桶,但其實在某些時刻,你最清楚自己的心靈深處依舊有些陰影,有些渴望,被你埋葬起來。或許是因為對人情事故太過通透了,反而讓你覺得沒什麼好過度在意的事,所以對於人生大致上也沒什麼困擾。人們的反應於你而言都是正常且可以理解的,但不代表你就打從心裡接受或認同,在一大群人當中你看似融入,但其實你的靈魂是漂在另一個空間,用另外一種高度在看待人群的。

但畢竟是生活在人間,太過不食煙火的結果,是讓自己的心變得與世界難以融合,也意味著自己的心永遠是孤單的。看似最沒有問題的人,其最大的問題在於對世間的一切失去追求的動力,這種心理狀態,反映在身體上就會是功能的低下。看看清修士或是宗教家,清心寡慾的同時也代表身體的動能—「腎氣」比常人更弱,除非打定主意要成為追求空靈心境,不在乎臭皮囊能承載你到幾時,否則適度的沾沾人氣、食食辛葷,對身心靈的平衡才會是最好的助力。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