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傷皮膚,天然食材還你水嫩


台灣雖位處亞熱帶,四季變化不如大陸地區明顯,但秋老虎的威力也不容小覷。越近中秋氣候越顯乾燥,且今年木火相生,容易造成陰虛,使得黏膜易乾燥、容易破,導致感冒病毒藉此入侵。平常可用麻油滴入鼻腔內滋潤鼻子黏膜。此外,白天的毒日頭迫害,如果不仔細保養皮膚,皺紋、細紋馬上就佔據大半張臉,讓人看起來瞬間老十歲。

中醫認為皮膚屬於五臟系統當中的肺系統,想保養皮膚應該從養肺、潤肺著手。而肺臟最怕燥,故秋天向來是呼吸及皮膚問題好發的季節,除了做好日間防曬,最重要的是讓身體適應外在環境,從體內美到外表才是中醫主張的美容對策。

以下介紹幾種能夠提升肌膚修復力及保水度的食物,以天然的食材來對抗大自然的燥氣,最適合也最有效,比起擦一大堆昂貴保養品,這些食物廉價許多,算是小兵立大功!

一、 白木耳

白木耳味甘,性平。具有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止血、補虛損的功效。且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長期服用可使皮膚滋潤、增加保水度,減少皺紋,出現光澤和彈性。因物美價廉,向來被稱為「平民燕窩」。

二、 新鮮百合

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清熱涼血、養顏美容的功效。因富含黏多醣,能促進肌修復力,讓肌膚看起來更年輕。油性皮膚的人多吃百合更具明顯得改善效果。

三、 薏仁

薏仁味甘,性涼。具有健脾祛濕,清熱、補肺的作用。還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含豐富維生素B1,可以改善粉刺、淡化斑點,預防肌膚粗糙,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更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但孕婦不宜食用,體質虛寒容易拉肚子人可以加幾片老薑同煮以祛寒。

四、 胡蘿蔔

胡蘿蔔性微溫,味甘辛。具有安五臟,下氣益中,健食的功效。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可以清除導致人體衰老的自由基,有助於維持皮膚細胞組織正常機能,減少皮膚皺紋,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其富含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也有潤膚、抗衰老的作用。因胡蘿蔔素為脂溶性,料理時用油炒過可促進人體對β-胡蘿卜素的吸收。

五、 番茄

番茄性甘酸,微寒。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熱解毒,涼血平肝,補血養血和增進食欲的功效。番茄裡的番茄紅素能保護肌膚不受陽光曬傷,具有光保護能力,且可使皮膚細嫩光滑。研究發現煮熟吃比生吃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番茄加熱至攝氏88度時,雖然維生素C含量減少,但番茄紅素和其它抗氧化劑含量卻出現顯著上升。且番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可降低人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

六、 蜂蜜

蜂蜜味甘,性平。具有補中,潤燥,止痛,解毒的作用。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及糖類,營養全面而豐富,被譽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營養食品。經常食用可使皮膚紅潤細嫩,有光澤。但蜂蜜是弱酸性物質,能與金屬起弱化學反應,因此保存時應使用非金屬容器(如玻璃瓶)。此外,蜂蜜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發酵變質,必須注意密封以防吸潮。包裝好的蜂蜜最好放置於乾燥、陰涼通風處。

七、 豬皮

豬皮味甘,性涼。具有清虛熱,益氣血,充精髓之功效。常食用可使皮膚潤滑,豔麗有光澤。主要成分為動物性膠原蛋白,比起植物性膠原蛋白更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許多人擔心豬皮有大量的膽固醇,事實上純豬皮(去掉皮下脂肪)的熱量及膽固醇很低,愛美又怕胖的人也可以安心食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