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良方DIY(一)-清肺補腎良方


每位樓氏古中醫的養生會員,都會收到一份健康小叮嚀,內容乃是依據個人體質所給予的調養建議,包含飲食宜忌,經絡及穴位的按摩,還有一項建議服用的保健食品,叫做「易經良方」。

之前膠囊狀「易經良方」的開發是為了忙碌的上班族以及外食族,考量這廣大族群無法自己在家做藥膳食補,外頭買的又不合個人體質,所以我遍尋合格代工廠及高品質食材、藥材,將它們製作成方便服用的膠囊狀保健食品。但這兩年越來越多人喜歡自己動手料理食物,親手做養生藥膳的意願也大為提高,在臉書上分享轉載我的藥膳食譜的讀者越來越多,或許是因為藥膳給人的印象是料理,而保健食品感覺比較像在吞藥丸吧。

為了因應廣大讀者的喜好,這兩周的健康快訊就來教大家DIY,做個人專屬的易經食療良方。易經良方一共有十方,今天分享兩道適合肺氣虛弱者以及腎衰體弱者適合的湯方。

蟲草參耆湯

功效:補氣益氣、清肺。
材料:冬蟲夏草6g、西洋參10g、黃耆10g、紅棗10g、枸杞15g、百合10g,鱸魚或虱目魚一尾,
薑六片,黃豆20克。
作法:
  1. 魚洗淨切段,黃豆洗淨備用。
  2. 所有藥材連同魚肉,黃豆入燉鍋中,加水五碗,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好後續燜30分即可食用。
※建議食用頻率:建議食用頻率:每周一次。

蔘茸湯

功效:補腎填精。
材料:鹿茸6g、西洋蔘9g、枸杞15g、排骨一斤。
作法:
  1. 排骨洗淨,巛燙備用。
  2. 所有藥材連同排骨入燉鍋中,加水淹過食材,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好後續燜30分即可食用。
※建議食用頻率:每周一次。

想知道最適合自己體質的易經食療良方以及健康小叮嚀,加入養生會員就能獲得!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