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工作、大夜班者該如何保養身體?


對於經常熬夜或是日夜顛倒的上班族,是罹患重症、慢性病的高危險群,中醫講求天人相應,天道乃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要違背此原則,絕對會以二、三倍的速度老化。所以早衰第一人,就是熬夜、值夜班以及失眠的人,而因工作需求不得不熬夜或輪班者在日常生活中該如何調養自己的身體呢?

  • 先了解目前的體質狀況,趁早調整飲食習慣。

    夜間工作者比一般人更沒有揮霍健康的資本,趕緊了解自己是甚麼體質,多吃有益自己的食物,少碰不健康及不適合自己的東西,才能減少熬夜帶來的傷害。

    後天體質測驗→ http://lous.ee-health.com.tw/drlou-member-login.aspx?redirect_url=drlou-disease-statistics.aspx

  • 熬夜中不喝提神飲料及咖啡,用天然方法提神。

    熬夜最傷陰耗氣,市售的提神飲料及咖啡卻又加速消耗剩餘的精氣與津液,雖然暫時有精神,之後卻會更疲累且對心臟的衝擊加大,更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要提神可用西洋蔘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3錢煮1500c.c水,平時當開水喝,能提神、護心脈。感到疲累愛睏時,起來做做伸展操,抓抓頭部,按按眼周穴道,就能有效提振精神。

  • 多補充水分及滋陰食物。

    熬夜容易上火,使體內津液枯竭,應多補充水分,多跑廁所避免久坐。中途肚子餓想吃消夜時,宜吃滋陰潤燥及鹼性的食物,例如:小米粥、燕麥粥、白木耳蓮子湯、蒸雪梨等等。忌吃甜食與過鹹的食物。

  • 飲食清淡、充分休息。

    熬夜後體內毒素與廢物大增,必須讓身體有緩衝時間加以調整,不可再吃進膏粱厚味,例如:高油、高鹽、酒類等。

  • 多運動,幫助排毒。

    除了減少攝入油脂及鹽分,還必須多運動流汗及每日排便,才能徹底將熬夜後產生的毒素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避免組織與細胞病變。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