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衰 ─ 脾虛


脾虛的人老的快,常見的症狀為:「走不快、排便無力、大便不成形、說話聲小、有氣無力、容易疲勞、少食而肥、光喝水也會胖、小鳥胃、吃不多、血壓偏低、吃飽就睏」。
根據《靈樞順氣一日分為四時》的敘述,脾在一日之內所主的時辰為:丑(1~3 時)、辰(7~9 時)、未(13~15 時)、戌(19~21 時)四個時辰,若有脾病在這四個時候會變化的更明顯。

脾虛的人臉色黃甚至有點暗黃,從望診就可以知道此人的脾不好甚至消化吸收有問題而導致貧血,《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脾「在色為黃」說明黃色屬於脾,而什麼樣子的黃色屬於正常呢?
就是黃色要從白色的紗裡透出來,含有光澤就是健康之色,若黃的像乾燥的黃土一樣黃而枯槁、暗而無光就是疾病之色,如果生病時臉色是健康之色叫做小病,生病時臉色若有疾病之色就要非常注意,可能會發生癌症。

哪種生活習慣容易導致脾虛呢?

一、 不順天養生:
懂得養生的人,會效法天地陰陽的變化原則,生活起居有規律、飲食有節制、不過份勞累,才能將身體保養得好。
二、 不了解自己體質,吃錯食物:
過度偏食或不知道自己的後天體質而導致吃錯食物,就會增加身體負擔,測出自己的後天體質 → http://goo.gl/HlYa9L
三、 攝取過量鹽分及糖分:
以中醫角度而言,腎陽屬相火,鹹味屬水入腎,能滅相火,所以過食鹹味非但不能補腎反而傷腎;以中醫角度而言,甘味入脾,適量吃自然界的甘甜食物能有補脾的作用,但現代社會的甜食大都不是自然食物,而是用精緻過剩的糖所加工製成,非但不能補脾,長期下來還會導致脾虛。
四、 熬夜:
該睡覺時不睡覺會導致內分泌失調,免疫系統混亂,嚴重影響生理機能,尤其是修復組織的功能。
五、 營養過剩:
過量飲食,不僅導致細胞代謝負荷重,大量的食物分解時所產生的高量自由基更是加速細胞老化。
六、 下半身缺乏鍛鍊:
現代人因為工作型態的緣故,不分男女每天一坐就是超過八小時,中間只有午休時間才起身略動一動,人體坐著的時候,氣血受阻,經絡不暢,五臟六腑都因此而氣鬱。
七、 錯誤減肥:
一般人對減重的觀念,大多數還停留在「少吃」,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減重的關鍵是在於「基礎代謝率」,食物攝取不足首先受到衝擊的就是「脾」,而脾負責供應營養給五臟六腑,當脾無法產生足夠的養分去濡養五臟時,五臟功能就會衰退,導致身體加速老化。
八、 動物性蛋白質不足:
不吃肉比較健康是錯誤的迷思,有些人因此導致更年期提早、停經,有的免疫功能低下,甚至一堆人得癌症,這些都是老化才會出現的症狀,而他們體內幾乎都缺乏蛋白質,可見動物性蛋白質的缺乏與老化有高度相關。

脾虛如何保養?

  1. 減少及避免會引發脾虛的生活習慣。
  2. 症狀嚴重者,需請求專業醫師診治。
  3. 依個人體質,選吃補脾胃的食物,例如:四神湯、秋葵、高麗菜、南瓜、木瓜、蘋果、葡萄..等,常會胃不舒服者,可在早上起床時,吃馬鈴薯燉牛肉,待胃較好時即可停吃。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