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線兩餐兩分離,減肥養生有效益


減肥與養生向來是最受矚目的兩個健康議題,今天要跟讀者分享一套經過我診所臨床驗證後,極有效的複合式減重養生飲食法則,我將它命名為「兩線兩餐兩分離」。兩線指「生理週期曲線」及「脂肪吞噬細胞消長曲線」,兩餐指一天吃早午兩餐,兩分離指的是固體食物(飯)與液體食物(水)不可同時吃,必需間隔一段時間。

前陣子流行一種新的飲食養生法,叫作飯水分離陰陽飲食法,是由一個韓國人開始提倡推廣。這種陰陽分食的概念事實上取自中醫學理的陰陽學說,其分食原理乃是將固體食物視為陽,液體食物視為陰。陰、陽兩股氣韻在人體內各有其消長的時辰,陽與陰為相剋、相牽制的兩股勢力。如果吃飯的同時又喝水,或是在陽氣韻運行的時間裡喝水;陰氣韻運行的時間裡吃飯,陰陽相沖就會導致五臟失衡,氣血循環紊亂,毒素累積難以排出,引發疾病。主因是湯水會稀釋唾液與胃酸、胰臟酵素…等消化液,使得消化能力降低,致使腐敗的食物殘留在身體內,長期下來易導致慢性病。此種飲食法對於吃東西的時間有嚴格限制,且一天只能吃兩餐,務求在陽氣韻運行的時間內完全消化吸收食物的養分,其餘陰氣韻運行的時間裡則完全不能進食,只能喝湯、水或吃水果。

以中醫角度而言,這種飲食法用來減肥及調養胃病倒是非常適合,但若要如這位韓國人所言能夠治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肝病等各種慢性病,我則持保留態度,不予置評了。

診所有個減重患者李小姐,從126公斤減到56公斤,前後只花了約兩年的時間。林小姐為痰濕氣鬱體質,正是最容易發胖的體質,我除了開藥幫她調身體,也建議她配合生理週期來調整飲食,並在脂肪吞噬細胞活化高峰期之前完成進食,結果順利減下70公斤,無任何副作用,成果令人驚豔。

生理週期減肥法也曾掀起一股熱潮,其原理是利用動情激素能加速脂肪的代謝的特性,趁著排卵期前10天,身體大量分泌動情激素之際,搭配固定且有效的運動,就可以提高減肥成效。接著在排卵期後10天,黃體素分泌旺盛,身體爲了營造適合孕育寶寶的環境,會開始囤積脂肪,此時只要節制飲食,少吃甜食及高熱量食物,繼續運動,就可以減緩脂肪的囤積。

至於脂肪吞噬細胞,則在此扮演關鍵性的輔助角色。人體內的脂肪吞噬細胞能夠將血液內多餘的脂肪以吞噬的方式囤積,一天當中,脂肪吞噬細胞活化的最高峰在晚上8點到凌晨2點,在下午3點最低,高低相差50倍之多。也就是說,如果在晚上8點吃晚餐,等到腸胃消化食物,養分進入血液之中,剛好是脂肪吞噬細胞最活化(數量最多)的時候,屆時血液中的脂肪較易被囤積在體內。

我的「兩線兩餐兩分離」飲食法,就是結合以上三種方式共同發揮減重效益,只要持之以恆,不僅成效卓著,更不必擔心復胖。

兩線兩餐兩分離飲食法:

  1. 排卵期前10天固定運動。
  2. 排卵期後10天,節制飲食,少吃甜食及高熱量食物,繼續運動。
  3. 一天只吃兩餐,飯前及飯後二小時內都不喝湯、不喝水、不吃水果。
  4. 第二餐在晚上5點到7點之間吃完。
  5. 一切含糖的食物不可吃。
  6. 不可吃豬肉。
剛開始實施飯水分離時,先間隔一小時,等身體慢慢適應之後再延長為間隔二小時。
水果應在喝水的時間內吃(陰氣韻運行時),吃飯前後不要吃。

可能有讀者納悶為何不能吃豬肉,在此作個補充說明。上述陰陽飲食法認為水為陰,不可與陽同食,而豬肉屬坎水,性寒,故不可食。此外《本草綱目》記載:「豬肉苦微寒,有小毒。能閉血脈,弱筋骨,虛人肌。凡肉有補,唯豬肉無補。」又列舉一票吃豬內臟的壞處,在在勸人不可食豬。中醫在調配食補配方時,雖然有時也用豬肉或內臟,但因會考量與藥材的平衡,故食補不在此限。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