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食物的五色、五行及五味,吃出健康好體質?(下篇)


上一篇提到,一般人照著五行、五色、五味的原則吃東西,非但沒補養到身體該補養的,反而越吃越糟糕,身體也好不起來,不知道哪兒出錯了?最後怪到五行相生相剋原理的頭上,說它沒用。

其實最大的錯在於沒搞清楚自己的體質,不知道弱臟之所以會弱的根本原因。就以上一篇提到的肝弱女為例,透過 易經建康檔案, 我們分析出她的五行屬性乃肺金太旺,肝木不足;弱臟乃肝木、肺金、心火。意思是說她的肺氣無法正常的運作,積滯在肺部導致金氣過旺,進而無法收歛金氣於腎水,腎水不夠使肝氣無法順利往上升,於是肝氣也鬱積了,而肝木無法上升就無法生心火,心火就不足了,所以這連帶關係是這樣來的。那她到底是哪個臟腑不足導致這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呢?說到底還是先天體質加上後天環境造成了後天體質。

這位肝弱女先天就有脾土及腎水不足的體質,另外肝木也的確弱了些,再加上後天的五運六氣及生活習慣,所以究其根本病因,在於腎水不足以生肝木,肝木不足以生心火,心火不足以克肺金,結果表現於外的徵狀就是「肝弱、心弱、肺太過」。以五行來說,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她水不足土也貧瘠樹木當然長不好啦,沒有足夠多的木頭生火,火自然是小小一把,燒完了成了灰燼為土當然也不多。那令人不解的來了,土不多應該就不能生金啦,為什麼她又肺金太過呢?那是因為五行中沒有這麼簡單啦!別忘了除了相生,還有相剋啊!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她的心火剋不了肺金太旺的問題,肺氣無法正常運作,就會繼續引發一連串的問題。

所以說,五行學說並非有誤,錯的是應用的人根本沒搞懂它。人類的體質及身體運作非常複雜,就算是學醫的人都很難釐清了,更何況是一般普羅大眾。想照著五行、五色、五味食養不是不可行,但首要之務是認識自己的體質,接著才是了解食物屬性。而食物屬性可也不單單看外表的顏色來區分,那只是粗分,細分還要看對經,八卦裡的食物屬性分類法就跟五色五行不一樣。此外食物的補養也非只是紅色入心,黃色入脾胃,綠色入肝,白色入肺,黑色入腎這麼單純。

就以羊肉而言,它是紅肉,紅色屬火,那是不是入心,對心功能有幫助有補養呢?那當然囉!那火剋金,所以羊肉會剋到肺嗎?可是明朝藥聖李時珍撰寫的本草綱目記載羊肉有「益精氣、療虛勞、補肺腎氣、養心肺、解熱毒、潤皮膚之效」,如此說來,它對肺、腎、心都有補益囉!這句話可不是藥聖加油添醋亂說的,這可還是有五行道理可以依循。心的功能運作正常,心火能夠正常地收斂到肺金裡面去,肺的功能也就乖乖了,而肺的功能主肅降(肅降就是收斂,將氣往下推動,不讓氣分散亂竄或積滯的意思),把氣降到腎去,腎氣就有了,腎藏精,腎氣夠精氣足當然就能療虛勞了。所以說想靠食物補益,光走五行學說對一般人來講太難太複雜了,坊間有一些書把五行食物太簡單化了,光看顏色吃,很多患者照著書吃都吃出問題。

所以說,想 依照體質挑選適合吃、應當吃的五行、五色、五味食物 ,不能只看食物的顏色及屬性,還要經過醫師診斷體質的成因,才能找出適合吃的五行五色食物。或者先透過易經健康檔案分析出一個大致上的先天體質及後天體質之連帶關係後,再自己照著五行、五色、五味來吃,就比較不容易出錯了。還是老話一句:「不要自己當醫生。」切記!切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