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醬烤美食最健康


自從中秋節被商業廣告形塑成烤肉節之後,每年到了這時候總免不得提醒讀者們小心吃美食。烤肉在國人的心中已經成了佳節聚餐不可或缺的儀式,該怎麼吃才能減少對身體的負擔呢?以下幫大家整理出幾項烤肉必備的沾醬、飲料及料理方式,讓您快樂聚餐無負擔!

一、 烤醬

市售的烤肉醬大多含有防腐劑、人工香料及過量的鹽,若有空自行準備就別用現成的。在烤肉的前一天可用蒜末、薑泥、薄鹽醬油調成醃肉醬,將肉品醃一個晚上,烤的時候就可以不必另外刷烤肉醬了。烤熟之後可另外灑上孜然粉增加香氣與口味變化。

二、 沾醬

海鮮及蔬菜類的食材不宜用烤醬,那就使用沾醬來增加風味。魚類及蝦子最好不沾醬,灑上幾許鹽花即可;生蠔可用少許檸檬汁、蒜末、薑汁作為沾醬;花枝可用上述的醃肉醬做為沾醬。筊白筍等蔬菜類適合柚子醬,做法是一匙天然柚子果醬加上兩匙薄鹽醬油,體質虛寒者可加入適量薑泥。

三、 醬烤

醬烤是說「這樣烤」。烤肉時隨時注意翻面,避免烤焦。蝦子盡量買帶殼的,烤熟後再剝殼可避免吃進烤焦的部分。烤魚最好在網子上鋪一層錫箔紙,每烤一次就換一張,避免烤焦的部分留在烤架,黏在下一批食材上頭。蔬菜及菇類最好用錫箔紙包起來烤。

四、 喝這個

烤肉食材大多以不易消化的蛋白質類為主,建議自行準備烏梅三豆湯或是解油膩的牛蒡茶作為飲品。

烏梅三豆湯:
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克,煮1500C.C.水。喝湯不吃料。
功效:調養、強化脾胃功能。

牛蒡茶:
牛蒡刨成絲,用乾鍋小心烘乾水分,不可炒焦。取50公克烘過的牛蒡絲煮1500C.C.水。

除了烤肉,台灣人特別注重三節送禮,糕餅禮盒也是中秋節必吃的美食,恐怕此刻案上已經堆滿了親友客戶送來的各色糕餅了。但傳統糕餅大多過油、過甜,有的還過鹹,最好少吃為妙。而西式烘培的中秋禮盒大多是蛋糕、蛋塔、馬卡龍、手工餅乾等等,也不是省「油」的貨,尤其西式烘培多用反式脂肪,比傳統烘培業用的豬油更傷身,再加上化學香精、色素、膨脹劑等人工添加物,提醒您吃多了不僅發胖,還會增加過敏、肝腎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喔!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