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薑農,顧健康,生薑妙用一籮筐!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薑的盛產季,前幾天新聞報導說生薑價格慘跌,每斤只剩下3塊錢,連採收人力也付不起,薑農為此頭痛不已。雖然有電影導演戴立忍幫鹿谷某薑農在臉書上宣傳而一時大賣,但薑農們還是希望政府能根本解決薑的產銷問題。

其實生薑的妙用無窮,只拿來煮菜或是燉薑母鴨可說是大材小用,只要民眾多多了解生薑的運用方式,保證從此以後沒有生薑滯銷的問題,還可能因此價格飆漲呢。

中醫認為生薑能夠驅寒、散瘀、行氣、活血,西方醫學研究也指出薑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提高體溫及代謝。在中醫臨床及養生保健方面經常用到生薑,之前的專欄就曾介紹過薑汁足浴的好處(詳情請看這裡),今天就繼續為大家介紹幾個生薑的妙用吧!

妙用一:去頭皮屑
將生薑2兩切片或敲破,放入鍋裡煮沸後熄火燜30分鐘,讓薑汁精華完整釋出,待水溫不燙的時候倒入適量米醋,加水稀釋後洗頭。
妙用二:除腳臭
生薑2兩切片或敲破,食鹽1兩,加水煮沸後熄火燜30分鐘,讓薑汁精華完整釋出,待水溫不燙的時候倒入盆裡,後加適量的米醋,然後泡腳30分鐘,每日一次。
妙用三:治腰肌勞損、間椎盤突出
沙子2斤,乾辣椒2兩,花椒2兩,生薑2兩切片或敲破,粗鹽半斤,一起用乾鍋炒熱後放入布袋。將布袋放在患者腰部進行熱敷。
※ 注意:熱敷時布袋的厚度以讓人舒服為主,不可太燙。如果太熱可多加一層毛巾隔熱,以防燙傷。
妙用四:治孕吐、暈車嘔吐
生薑切片含著或嚼服,也可以將生薑榨汁後喝生薑汁。
妙用五:除老人斑
生薑6片,用200~300C.C.熱開水浸泡5~10分鐘,待涼後加入10~15克蜂蜜調勻當水喝,每日1次。
妙用六:發汗治風寒、促進氣血活絡
生薑一段(約5公分)敲破後加入少許米酒一起入鍋中炒,至米酒收乾後以棉布包裹生薑,待溫度稍降(不會燙皮膚)輕輕摩擦脊椎骨兩側。

生薑的好處多妙用多,呼籲大家多多消費生薑,除了可以提振國內的農業經濟,更可以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可謂「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何樂而不為呢!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