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蚊大作戰


蚊子是多種感染性疾病之病媒,像是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都是藉由蚊子來傳播,家中若有嬰幼兒的話更需要特別小心,若不慎被叮咬感染,嬰幼兒免疫力較差很容易導致重症而致死亡。

以下介紹幾個方法,幫助大家驅蚊:

  • 中藥防蚊精華油

    材料: 乾艾草50克、乾香茅50克、新鮮薄荷50克、食用級橄欖油1000C.C.。

    作法:

    1. 將橄欖油隔水加熱至70度。
    2. 關掉爐火,加入艾草、香茅及薄荷,略按壓使所有材料完全浸泡在油中。
    3. 半小時後溫度降低時再繼續隔水加熱至70度、關火,繼續浸泡1小時。
    4. 將冷卻後的防蚊精華油倒入消毒過的玻璃瓶中密封保存。欲隨身攜帶使用時再從密封罐中分裝入滾珠瓶或是噴嘴瓶中。

    (塗抹時須避開眼、鼻、口,若皮膚有傷口也應避開不可直接接觸傷口。)

  • 室內中藥防蚊包

    材料: 白芷2錢、蘇葉3錢、 藿香2錢、金銀花3錢、香茅3錢、大茴香2錢、小茴香3錢、陳皮3錢、薄荷3錢、石菖蒲3錢、艾草5錢。

    作法:

    1. 將上述藥材搗碎並將其中藥材裝進紗布包即可。
    2. 味道淡了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持續保持驅蚊效果。

  • 室內防蚊噴霧

    材料: 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香茅精油、蒸餾水(礦泉水)、 75%酒精。

    作法:

    1. 取50ml乾淨噴瓶裝入40ml蒸餾水+10ml 75%酒精,並滴入上述精油各10滴混合即可。
    2. 可適量噴灑於家中環境。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