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減重,遠離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病前的徵兆,代表身體機能出現異常或已經生病。如有代謝症候群但仍飲食不節制、生活作息不規律,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極大,甚至可能已經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

國民健康局的判定標準有以下5種:

  1. 腹部肥胖:男性腰圍≧90cm、女性≧80cm
  2. 高血壓:收縮血壓≧130mmHg/舒張血壓≧85mmHg
  3. 高血糖:空腹血糖值≧100mg/dl
  4.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男性 < 40mg/dl、女性 < 50mg/dl
  5. 高三酸甘油酯(TG):≧150mg/dl

五項危險因子之中,若一名20歲以上的成年人符合其中3項 (含) 以上,則屬於代謝症候群患者。

【保養方】

  1. 所有食物都要去掉鹽巴,若剛開始實施不能適應,可用低鹽醬油與醋1:1的比例作為沾料。
  2. 不吃肉,改吃魚肉(小型魚為主)。
  3. 青菜燙過淋上橄欖油即可。

俗話說:「十個胖子九個懶。」聽起來像是諷刺人的話,但如果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這話卻不假。懶惰的人不喜歡勞動,更不用說運動,長久下來新陳代謝變差,基礎代謝率低,吃下去的熱量消耗不完,身材當然越來越發福。

許多的上班族,工作忙碌,總會提不起勁運動,覺得上班時經常走動、有時還需要搬重物,活動量已足夠。

但日常的活動與工作,充其量只能稱為活動或勞動,因為身體姿勢固定,時間長,而且在工作時,心情大部份都是高度專注、精神緊繃,累積的只有疲憊。

而運動就不同了,可以依自己的喜好,來選擇時間、地點,心情放鬆、強弱自己決定,身體全面性的活動,適量的運動之後,精神反而變好。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所謂的氣補,就是適度的運動,讓身體的氣、血、水通暢,達到身體健康的目的。

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踮腳尖走路。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