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少陽光,當心憂鬱胖


冬天的日照短,陽光不足容易引發季節性憂鬱症。許多人因為工作壓力大的緣故,一到冬天就出現明顯的憂鬱、焦慮、疲憊、莫名想哭、沒有衝勁等情緒低潮的狀況,且絕大多數會以大吃大喝來填補心靈空缺;加上生物本能傾向於天寒時多覓食,以儲存熱量抵禦外界的低溫,兩者加成的結果便是熱量攝取過多導致身材走樣。

為了避免冬季引發的憂鬱胖,以下教大家幾個改善憂鬱症狀及抑制不正常食慾的方法:

  1. 出現情緒低潮時,立刻去運動。

    穿上慢跑鞋去慢跑30分鐘,或是跳繩100下。跑不動或是跳不動時改成快走。運動可以促進大腦分泌神經傳遞物質-腦內啡,能夠令人產生興奮感及愉悅的感覺。且憂鬱時立刻運動有助於轉移注意力,暫時跳脫引起情緒低落的想法或環境。

  2. 肚子不餓卻非常想吃東西時,先喝一杯酸酸的檸檬水。

    將一顆檸檬榨汁,加冷開水稀釋至自己可以接受的酸度,不要加糖或蜂蜜。酸味入肝屬木,能抑制脾土。嘴饞是脾土之氣太過,可以酸味抑制食慾,此外,檸檬汁進入胃中與胃酸結合便會轉成鹼性物質,能夠降低胃液的酸度,減緩胃中食物消化的速度,比較不容易餓。

  3. 剛吃過正餐不到2小時,就覺得很冷很餓,可以喝碗熱湯。

    冬天比較容易餓是正常現象,除了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之外,在兩餐之間感到飢餓時,可以喝一碗低熱量的蔬菜熱湯。溫暖的熱食可以提高體溫,減少身體對熱量的需求,蔬菜湯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水分可以減緩胃中食物消化的速度,比較不容易餓。

  4. 穿厚一點保持身體溫暖。

    身體感到寒冷的時候會增加熱量的消耗速度,變得更想吃東西,若能保持身體溫暖,熱量消耗會變少,就比較不會那麼想吃東西了。

以上方法只適用於憂鬱情況不嚴重的人,若症狀嚴重還是要延請專業的醫生診斷,才不會讓情況越來越惡化。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