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塑身_清腸減肥開關,每晚按一按,效果不一樣!】


【減重塑身_清腸減肥開關,每晚按一按,效果不一樣!】

便秘是上班族常見的腸胃問題之一,上班早出晚歸,日常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三餐不定時之餘,加上常吃高鹽高油食物,少吃蔬果和飲水,種種習慣均容易引發便秘。便祕不只會腹脹不適,容易發胖,更會增加罹癌風險!樓中亮博士表示,想要清除腸道宿便,順便減肥,必須先了解自己是哪一種類型的便秘。以中醫觀點而言,便祕大致上分三類:壓力燥熱型,體虛腸無力型,以及體濕氣滯型。

壓力燥熱型的症狀為口乾舌燥、口苦、排便乾硬如小球狀,精神壓力大、常熬夜、肩頸僵硬。改善方式為少吃油炸及辛辣物,可多吃木耳、百合、木瓜、糙米、菠菜、竹筍、火龍果...等,適量飲水,勿熬夜。

體虛腸無力型的症狀為易疲勞、經常放屁、有便意但經常排不乾淨,常久坐較少運動。改善方式可多吃小米、芝麻、蜂蜜、豆腐、香菇、山藥…等,搭配適量運動可促進腸胃蠕動。

體濕氣滯型的症狀為頭暈、胸悶、容易打嗝、腹脹,排便細軟不成形、難以排出。改善方式可多吃冬瓜、海帶、金針菜、紫菜…等,少吃甜食,多到戶外活動。

除了食療及日常作息調整,透過按摩穴位也可以紓緩便秘引起的不適,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及減肥。

《清腸減肥五穴位》

  1. 支溝穴:手背橫紋後三寸(約4隻手指合上寬度)的前臂,兩骨之間的凹陷處。
    功效:清熱通下、改善大小二便。
  2. 天樞穴:肚臍左右各2寸(約2指寬度)處。
    功效:通調大腸腑氣、健脾祛濕、理氣消滯。
  3. 中脘穴:肚臍對上約4寸處,位於上腹位正中線。
    功效:疏調大腸、健脾祛濕、理氣消滯。
  4. 大橫穴:肚臍左右各4寸(約4指寬度)處。
    功效:溫中理腸、和腸通便。
  5. 氣海穴:腹部中線,肚臍下方約1.5寸(約為食指、中指合攏寬度)處。
    功效:健運脾氣以助通便。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