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少,會變老變醜又死得快


網路上流傳的減重方式千奇百怪,絕大多數都是教人少吃多動,但你知道吃太少也會造成可怕的後遺症嗎?尤其是愛美的女性朋友們,千萬要注意,過度的節食可是會讓人提早老化、膚質變差以及壽命減短喔!

目前臨床上最常見的過度節食後遺症是「停經」,因為這是最明顯可見的症狀,但如果仔細研究節食者的外觀及脈象,不難發現皮膚老化的跡象,諸如乾燥、暗沉、斑點、小細紋、臉部線條下垂等以及氣虛、血虛、陽虛等衰老現象。

最近剛好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每年這時候全台化妝保養品專櫃的業績都超過十數億,顯見女性朋友們對於外表的重視程度。但老化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邁向老化及死亡了,市面上所標榜的那些抗老產品,僅能些微的延緩表面肌膚老化的速度,無法讓人體的老化機制真正的延滯。

想真正的減緩衰老速度,只有從體內調養才行。只要五臟六腑的運作正常效能佳,不僅是健康有活力而已,外表上也能維持皮膚光滑柔嫩有彈性、臉部線條上揚等青春無敵的樣貌。

清朝的慈禧太后在六十幾歲時,外觀上看起來只有三十幾歲,她的手部肌膚甚至柔嫩的像二十出頭的少女,她可從來沒節食過,相反的還非常喜愛美食,而她維持美貌的方式,主要是依照御醫的建議調整飲食、生活習慣,再輔以些許洗顏方、敷面方罷了。

以中醫的角度而言如果吃太少,五臟六腑的功能就會因為能量不足而衰退,長久下來臟腑的作工能力會自動調降,如同老年人那般臟腑功率僅約正常年輕人的一半至三分之二,也就是說邁向老化之路了。人體的老化過程有其既定的規律及速度,例如之前專欄曾經提到,女性以七年為週期,男性以八年為週期,如果各週期的症狀提早表現出來,就意味著早衰。

而吃太少,五臟六腑就會失去濡養,導致氣血不足、陽虛,使得原本豐潤有彈性的肌理乾燥萎縮,以皮膚科的術語而言就是膠原蛋白流失、皮下脂肪減少、皮層水分減少、黑色素沉澱、皮膚代謝變慢等等。

外表的皮膚鬆弛及各種變醜的跡象,都是老化的症狀,而一旦邁向早衰之路,就表示壽命被壓縮,原本可以活到80歲的生命能量,可能被耗損而提前到70歲就用完了。所以,各位愛美的女性朋友,如果想瘦得有魅力又健康,可千萬不能吃太少喔!三餐正常並且挑選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來吃,才是最佳的減重之道!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