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養生不可不知的「手掌飲食法」


自從「算病」一書出版,患者及網友們最常詢問的問題就是該怎麼吃,能不能吃,以及吃多少。本站的會員或是算病的讀者基本上對於該怎麼吃才適合個人體質已經有了概念,但份量卻時常搞不清楚。為了方便讀者及網友,這次的專題就來幫大家整理一套「吃飯的規矩」。只要持之以恆的執行一段時間,保證讓你變瘦又健康。

吃多少,手掌告訴你

我曾寫過一篇飲食專題叫做「失落的蛋白質」,要讀者每天都必須吃十大類食物,分別是肉類、魚類、蛋類、奶類、大豆、海藻、薯類、油脂、蔬菜及水果。許多人就問了,這麼多食物怎麼吃得完呢?其實並不是要大家每餐都吃十種,而是分配至一天的三餐或五餐來吃。下表是十類食物在一天中須吃的分量,都是下限值,有些食物有另外註明上限,想減肥的人仍需樣樣都吃,但請盡量低於下限值,不要吃得太超過喔!

【飲食份量表】

 一日份量(下限)一日份量(上限)備註
肉類 1/2掌心
1掌心
肉塊(肉排)厚度不超過自己的手掌厚度。
魚類 1掌心
1手掌
魚肉塊(魚排)厚度不超過自己的手掌厚度。
蛋類 1掌心
1掌心
雞蛋、鴨蛋、鵝蛋約一顆,鴿子蛋、鵪鶉蛋約四顆。
奶類 1掌心
1手掌
液態奶(牛奶、羊奶)約300C.C.,固態奶(起司、優格)約1掌心。
海藻 1掌心
1手掌
 
薯類 1掌心
1手掌
 
油脂 1/4掌心
1/4掌心
約1大匙,最好是橄欖油。
蔬菜 3手掌
每日至少三樣。
水果 2拳頭
(至少兩樣)
2拳頭
(至少兩樣)

|

1.每日至少兩樣。
2.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草莓、木瓜、芒果、榴槤…等)上限為2拳頭。
3.低糖水果(小番茄、芭樂、火龍果、蘋果…等)上限為4拳頭。
4.以自己的拳頭為準。
主食
(米、麵)
2拳頭
3拳頭
 

別吃錯,種類份量皆重要

除了份量搞不定,許多人連食物的分類都不甚清楚,下表為易被歸錯類別的食物:

分類食物品項
奶類 起司、優格、優酪乳、奶酪
大豆 豆漿、豆腐、豆花、豆乾、黑豆、毛豆
海藻 海帶、髮菜、昆布、珊瑚藻(麒麟菜)
薯類 山藥、地瓜、馬鈴薯、芋頭、南瓜
(南瓜在此歸為薯類不歸於澱粉)
油脂 堅果(花生、芝麻、核桃等)
蔬菜 蕃茄、菇類

吃幾次,減肥成不成功的關鍵

一般人一日三餐在正常時間吃即可。有減肥目標的人,最好將一天中的飲食份量分成四到五餐來吃,也就是在三餐之間加上早點及下午茶。起床時間晚於早上8點的人,我建議一日四餐;起床時間早於8點的人,建議一日五餐。此外,不論減不減肥,最晚的那一餐都不要超過晚上7點才吃。

起床時間飲食頻率餐次建議
AM 8:00以後 一日四餐 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
AM 8:00以前 一日五餐 早餐、早點、午餐、下午茶、晚餐。

除了上述的三大吃飯重點,還有幾個老生常談的吃飯規矩也一併再次提醒大家:1.每一口食物細嚼三十下再吞嚥。2.避免一邊吃飯一邊喝湯或飲料(水)。3.避免冷食與熱食同時吃。4.少吃高溫烹調(煎、烤、炸)的食物。5.專心吃飯不要邊吃邊看電視、聊天或工作。

只要確實遵守這些吃飯規矩,不消幾個月就能健康又窈窕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