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減肥特輯(四)】懶人減肥寶典


本週減肥特輯來到最終章,前三週沒跟上的讀者們也不要灰心,雖然已經離盛夏沒幾天了,但減肥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功課,就算起跑點比別人晚,只要有恆心,即起直追也不無可能。

說到底,真正肥胖的人其實都是吃多、少動的懶人族,那些動不動嚷著「減肥」的人往往不是實質上的肥胖者,而是在心理方面認為自己不夠瘦的人,或是嫌身材曲線不夠完美。對於這樣的人,除了教她們勤作雕瘦操之外,只有心理輔導才能治本。

今天要針對的族群,是那些真正需要減肥的好吃懶人族。愛吃,不一定會胖;懶,也不一定會胖,但好吃又懶肯定胖!既然肥胖是由於懶得運動所致,我也不期待他們努力動起來,但適度、適量的動還是必要的。以下教大家幾招針對全身性肥胖的人所設計的「武功招式」,稱為「懶人減肥寶典」,簡單至極,所需空間也不大,在客廳一角落就已足夠。

欲練神功,必先自重。自重就是重視自己的身體,如果不把自己的身體當一回事,那麼不管什麼減肥神功都幫不了你囉!

【起手式】
功效:調節呼吸,增加體內含氧量,促進副交感神經功能。
動作說明:

  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收小腹。
  2. 吸氣時,雙手放鬆平舉與肩膀同高,手掌自然下垂。
  3. 吐氣時,膝蓋微蹲,翻掌使掌心向前,同時雙臂緩緩往下至腰部的高度。
  4. 上下一次為一回,如此重複20回。速度須配合自己的呼吸。

【擊拳式】
功效:按摩內臟,活絡五臟六腑功能,減少腰腹部囤積脂肪。舒肝解鬱,減少因壓力造成的食慾。
動作說明:

  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收小腹。
  2. 膝蓋微蹲,雙手握拳置於腰部。
  3. 吸氣時,下半身不動,身體盡量向右扭轉至極限,左手順勢帶到右腰。速度須配合自己的呼吸,緩慢而綿長。
  4. 吐氣時,身體扭轉回正,同時將右臂向前擊出。手臂打直,與肩同高。速度須配合自己的呼吸,緩慢而綿長。
  5. 重複四次,第五次改為瞬間用力擊拳,以丹田之力發出「喝」聲,將胸中積氣瞬間用力吐盡。
  6. 手臂縮回置於腰部。換左邊依樣操作。
  7. 重複作20回之後收功。
☆注意事項:
發出「喝」聲時務必以丹田之力發功,否則易傷及聲帶。

【白鶴式】
功效:活絡周身血液循環,增加體內含氧量,改善肩頸酸痛與五十肩。鍛鍊下半身肌群與核心肌群,雕塑下半身曲線與手臂曲線。舒肝解鬱,減少因壓力造成的食慾。
動作說明:

  1.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收小腹。
  2. 吸氣時,以左腳單腳立定,右腳往前收抬與身體呈九十度。雙臂從兩側往上抬至頭頂,手臂用力往上延伸,手掌自然下垂,如白鶴展翅之態。
  3. 吐氣時,膝蓋緩緩蹲下呈馬步(膝蓋不超過腳尖),同時雙臂往下,掌心翻為向外,如白鶴收翅。
  4. 吸氣換邊。右腳立定,左腳收抬,雙臂往上。吐氣,下蹲,收翅。
  5. 如此左右一遍為一回,重複作20回之後收功。
☆注意事項:
  1. 雙臂從兩側往上抬至頭頂時,務必往上延伸至極限,感到兩側脇有被拉開才算到位。
  2. 身體務必保持端正,不可前彎後仰。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