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出油毛囊縮,小心「毛髮漸疏」帶來的警訊!


一般而言,最令男性朋友感到困擾的問題不外乎疲勞、毛髮漸疏、性生活方面力不從心等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不節制,在過去大概60歲才浮現的問題如今可能提早到30幾歲就發生。

臨床上我看過很多患者年紀輕輕不到40歲就禿頭或是長期慢性疲勞,下了班之後只想攤在電視機前吃東西紓壓,連動都懶得動。這些看似不嚴重的小問題,其實是健康上的大警訊。如果已經出現以上這些問題,就表示該認真補養身體了,因為光是掉髮禿頭這一項,就表示肝、腎、肺都已失衡。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髮也是人體外覆之毛的一部份;而髮為血之餘,肝藏血,肝血不足就長不出頭髮;腎主髮,腎精足則髮量多,髮色黑且有光澤,腎精不足則髮稀疏,色灰白而黯淡,髮質粗糙。由此可知光是頭髮的髮相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如何。

西醫則認為禿頭掉髮者,他的頭皮出油量會比一般人多,因而造成毛孔阻塞,血液循環不良,髮根的營養不夠,久了毛囊就容易萎縮而產生掉髮。原理就像植物的生長一樣,如果根部的土壤缺水及有機質,沒多久這株植物就會枯死。

所以如果想改善掉髮禿頭的問題,就必須同時從肺、肝、腎三部分著手。補腎的最佳食物首推生核桃,另外像是芝麻及黑豆也不錯。平肝養血則可以喝快樂湯:生麥芽20克、薄荷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烏梅10克、柏子仁9克、酸棗仁9克、玄參30克,煮1000~1500C.C.開水。而頭髮容易出油則是因肺氣宣發太過,必須歛降肺氣,可以喝生髮去油湯:杏仁2錢、五味子2錢、烏梅2錢、黨蔘2錢、黃耆2錢,煮1000~1500C.C.的水。兩種湯方可以一起煮,若覺得太濃再依個人口味調整水量。

髮色灰白的人想讓髮色變黑,除了多吃生核桃、黑芝麻之外,可另外再用旱蓮草熬湯汁來按摩頭髮及頭皮。每次洗完頭之後,用旱蓮草2兩熬湯汁,加上黑芝麻粉40公克一起攪拌均勻,塗抹整個頭皮及頭髮,再用浴帽包起來靜置2小時,之後用溫水沖掉,吹乾頭髮。一段時間之後髮色就會漸漸增黑。

以上幾個簡便的方式,不必花大錢也不會太麻煩,就能顧好頂上的三千煩惱絲,同時還能補養肺、肝、腎,各位有需要的看倌們不妨試試看囉!

樓醫師小叮嚀:

1. 掉髮禿頭可能意味著肝、腎、肺都已失衡。
2. 補腎的最佳食物首推生核桃,其次是芝麻及黑豆。
3. 想平肝養血讓頭髮長得快,可以喝快樂湯:生麥芽20克、薄荷10克、柴胡6克、香附10克、烏梅10克、柏子仁9克、酸棗仁9克、玄參30克,煮1000~1500C.C.開水。
4. 頭髮容易出油可以喝生髮去油湯:杏仁2錢、五味子2錢、烏梅2錢、黨蔘2錢、黃耆2錢,煮1000~1500C.C.的水。
5. 想讓髮色變黑可於每次洗頭後,用旱蓮草2兩熬湯汁,加上黑芝麻粉40公克一起攪拌均勻,塗抹整個頭皮及頭髮,再用浴帽包起來靜置2小時,之後用溫水沖掉,吹乾頭髮。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