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美顏心計(三)】—淳常在的美膚香粉


在《甄嬛傳》裡比較有戲份的幾位配角,都曾出現個人化的美容方子。除了前兩期提到的神仙玉女粉及東阿阿膠,與女主角交好卻短命被華妃害死的淳常在,也曾提到她養膚用的香粉。淳常在是與甄嬛同期入選的秀女,因年紀小所以最晚得到寵幸,但皇帝卻非常溺愛她。某天淳常在帶了各式各樣的香粉去給甄嬛把玩,說服侍她的嬤嬤每天都往她身上撲一堆香粉,讓她很不習慣。甄嬛便勸她乖乖接受,才能把肌膚養得又白又嫩。

劇中淳常在使用的香粉非常多樣,還有各種花香味,一字排開令人眼花撩亂,教一旁的安常在看得羨幕不已,心生暗妒,也提到她自己使用的香粉遠不如淳常在的,可見香粉在後宮之中是很常見的保養品。事實上中國人使用香粉來保養肌膚已有超過千年以上的歷史,相傳春秋戰國時代的絕世美女西施就經常敷抹某種香粉,因而肌膚光潔如玉。但其配方一直未曾被人挖掘出來,直到明朝編撰了《普濟方》才揭開其神秘面紗。

《普濟方》中記載了數十種美膚的配方,從洗面皂、面膜到香粉都有,最有名的就是「瑩肌如玉散」,據說是當年西施所使用的配方。香粉的使用方式根據其配方的不同而異。有的用來撲身體,類似痱子粉但效果更好且還能治療各種皮膚病及痘瘡;有的用來洗臉;有的能調入蛋清製成敷面膜。但不管用法如何變化,其功能都是把肌膚養得白泡泡幼咪咪。

古醫書中的原配方非常複雜且製造不易,現今想如法炮製實屬困難,所以我特地為各位小主們調配了改良版的香粉,長期使用保證讓你肌膚勝雪,貌賽西施!

【瑩肌如玉散】

功效:美白、除痘瘡、除粉刺、除濕解毒。
材料:珍珠粉、白芷、白朮、白蘞、白附子、白僵蠶、天花粉各60克,香茅、甘松香各3克,零陵香、山柰、防風各12克。 (喜歡花香味的人可以將香茅、甘松香、零陵香換成自己喜歡的花,例如玫瑰或茉莉,但同樣需要磨成細末。)

做法:將所有材料磨成細末,愈細愈好,均勻混合後取一密封容器儲存。 使用方式:每日一次,以粉撲沾取適量,撲在身上或臉上即可。


長痘瘡的人大多由於體內濕毒鬱滯外顯於肌膚,因此想根治仍然得靠體質調養,香粉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至於體質尚可單純只想保養肌膚的人,長期使用香粉則可以讓肌膚維持在美好的狀態,各位愛美的小主不妨試試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