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異味,做個有自信的香香公主!


小香去年一畢業就立刻找到工作,開心的當起上班族。憑著熱誠積極的性格,謙虛好學的態度而受到上司賞識,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可以獨當一面負責專案。但也因為工作忙碌壓力大,經常加班到晚上10點多,在辦公室裡也常忙到忘記喝水,整天下來很少上廁所,一坐就是四、五個小時不起來。最近她驚覺自己的臀圍明顯增加,而且還發現一個很尷尬、害羞的惱人問題:私處異味。

私處異味的成因多半是黴菌或細菌感染,特別喜歡找上久坐不運動,免疫力不佳的女性朋友。台灣屬海島型氣候,濕熱是每年夏季必然的氣候型態,病原菌適合生長於高溫潮濕之處,因此私處感染在夏季較容易發生及加重,今年二之氣水火相爭溼熱盛行,更是比往年好發婦科及泌尿系統疾病。

像小香這樣有異味問題的上班族其實不少,除了私處異味,不少人也備受狐臭及口臭問題困擾。

狐臭以中醫觀點而言,肇因於體內的溼氣無法排除,脾虛者、痰濕及濕熱體質者較容易有狐臭。以生理觀點而言,這類人通常擁有比一般人更發達的「頂漿腺」。頂漿腺位於腋下的真皮層,其排出的汗液含有氨素、醣類、蛋白質、鐵素及脂肪等物質,經由皮膚表層的細菌分解後就產生異味。因此想消除狐臭,除了改變體質或是開刀拿掉頂漿腺之外別無根治之法。

站在中醫的立場最不建議在身上動刀動槍,因為一刀下去經絡都被切開了,不止嚴重影響氣的循行,後續的代償作用也難預估。而市面上所銷售的各式體香劑、制汗劑雖然可以暫時解決狐臭,但用久了難保不會影響健康,畢竟這類產品都以化學藥物為主。

我在這邊提供一則天然的制狐臭方法,在體質調整完成前可先用此方頂一段時間:鮮芹菜250克,每晚睡前塗抹腋下,第二天早上洗去。芹菜汁有感光性,所以擦了之後不可曬到太陽以免反黑,最適合的使用時間當然就是晚上了。

至於口臭問題,許多人以為口臭一定就是火氣大,實則不然,之前也寫過專題,我不再贅述,另提供一則治火氣大口臭的方法:黃蓮5克,以100毫升開水浸泡,加白糖20克,攪勻後分2次喝完,早、晚飯後各1次,也可配合白蘿蔔汁飲用,連服兩週以上。注意,此方適合體質屬陽盛、陰虛或濕熱者飲用,有些人是因為胃寒才口臭,切不可再喝此方,需請醫師做診斷,或是自行做後天體質檢測(請點選這裡)來確認自己的體質。

夏季人人穿著清涼短少,若有異味問題就會非常明顯,雖然不至於對健康有很大的威脅,但對於人際關係甚至是職場就有很大的影響了。尤其是業務員、服務員、櫃姊、櫃哥等需要近身接觸客戶的人,可得保持好優雅清新的「氣」質,才不會把財神爺嚇跑喔!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