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美顏心計(二)】—華妃的東阿阿膠


《後宮甄嬛傳》持續發燒,繼上一期教讀者們自製改良版「神仙玉女粉」獲得極大迴響,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整齣戲裡出現頻率最高,最受后妃及雍正喜愛的食補佳品「東阿阿膠羹」。(阿音ㄜ)

中醫學認為阿膠性味甘、平,有滋陰補血、安胎的功效,為婦科的上等良藥。臨床上多用於治療婦女胎、經、産病和一些內科疾病。對於氣血兩虛,產後虛損及老年機能減退,如面色痿黃,眩暈心悸,病後衰弱,虛勞百損,腰膝酸軟等症狀均有良好的補益作用。所以華妃小產之後一直都有服用阿膠養血補身的習慣,而甄嬛被陷害流產之後也出現服用阿膠羹的橋段,甚至皇后也拿阿膠來賞賜給後宮嬪妃,期許她們早日為皇上誕下龍嗣。

阿膠其實是驢皮煉製的一種中藥,其製作方法是:先將驢皮刮去毛,切成小塊,加水煎熬三晝夜,待液汁濃稠,取出驢皮塊,再加水煎熬。如此反復五、六次後,再將熬出的阿膠汁濾去雜質,用火濃縮至稠膏狀,冷凝,陰乾結塊,才成為入藥用的阿膠。上等的阿膠顏色烏黑、透明光亮、無腥臭氣,經夏天也不會濕軟者為佳。由於主要產地在山東省東阿縣,故名東阿阿膠,浙江、北京、上海等地也有出產但仍以主產地所生産的最為著名。由於阿膠性滋膩,不易消化,脾胃虛弱,容易拉肚子者須慎用。

劇中華妃宮裡的膳食精緻度超過御膳房,可想而知這妃子們最愛的東阿阿膠羹必定也做得十分可口。但其實這阿膠入藥或單吃的話一點也不好吃,華妃的廚子肯定用盡心血才能煮得讓華妃及雍正都愛吃。戲裡並沒有交代她的廚子是怎麼製作的,所以我自己調配了一道「樓氏阿膠羹」獻給大家,希望各位小主們有空時自己煮來吃,對於補氣養血再好不過了。由於阿膠不適合脾胃虛弱的人吃,我的配方中特地以能夠消食止瀉,開胃清熱的蓮藕粉來勾芡成羹,所以脾胃不好的人也可以放心吃。

【樓氏阿膠羹】

功效:補氣養血,改善虛勞、心悸失眠,安神。
材料:阿膠2錢、黃耆3錢(或黨參1錢)、當歸1錢、桂圓(龍眼乾)3錢、蓮藕粉兩湯匙、黑糖或冰糖適量(依個人口味)、水五碗。

做法:
  1. 將阿膠、黃耆、當歸、龍眼乾及五碗水一同以大火煮開,後轉文火續煮至約一碗水的量。
  2. 將藥渣濾出,加入黑糖或冰糖攪拌至糖完全溶化。
  3. 蓮藕粉先以少量冷水化開,再加入阿膠藥湯中勾芡成羹狀即可食用。

※注意事項:如果使用冰糖調味,可在步驟1.時就連同藥材熬煮;如果是用黑糖,則建議在藥湯熬好後再加入,以免黑糖裡面所含的維生素因長久熬煮而流失。


華妃最喜歡送宵夜給皇上以便留他過夜,還說:「臣妾讓人燉了東阿阿膠桂圓羹,皇上先用些再去歇息吧。」可見這編劇極為用心,知道桂圓有安神助眠的功效,我的「樓氏阿膠羹」也用上了,希望各位小主們吃了這阿膠羹後,也早早上床睡美容覺去吧!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