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醫師的私房養生祕訣大公開


平常總是囑咐患者飲食均衡、作息正常的樓醫師,也經常對診所同仁苦心「勸導」。例如不要喝飲料,不要吃冰,早餐一定要吃得好,不要因為怕胖就學小鳥只吃幾粒米,冬天時不要沒穿襪子、不穿鞋光腳踩在冰冷的大理石地板…宛如家中的老爹那般對著一大群女兒們不厭其煩的諄諄教誨。每次「勸導」後樓醫師就會順帶提一下自己的飲食方式,讓我們多學學。

自從義診活動開始之後,樓醫師的「勸導」對象又往外延伸了一大範圍,於是乎聽到樓醫師提起個人養生法則的機會也越來越多,令編輯小組興起了撰寫專文的想法,本期健康快訊決定「出賣」一下樓醫師,相信讀者們一定也對樓醫師的私房養生祕訣非常感興趣吧!

不論是工作天還是假日,樓醫師每天早上大約6點多起床,洗漱之後一定吃上一頓豐盛的早餐。所謂的豐盛並不是大魚大肉,而是「種類豐富」。一碗米飯是基本配備,再加上青菜及魚肉,就像一般人家的晚餐那麼隆重。有時候也會換換口味,例如燕麥粥(市售的燕麥加上少許薏仁同煮)配清淡的燙青菜及蒸魚、蒸蛋等等。

食物的料理方式以巛燙及清蒸為主,不炒、炸、烤,蔬菜燙過之後拌上些許的冷榨橄欖油及鹽,魚及肉也是以清蒸後拌上橄欖油及少許天然調味料(鹽、醬油、醋等)。因為任何油只要經過高溫都會變質,所以他都以冷拌的方式「吃好油」。午餐若是在家吃則仿效早餐,外食則盡量避免油膩及調味過度的食物。晚餐則在下午5點以前就解決,不吃宵夜及零食。早餐絕對不碰生冷,對於澱粉類食物並無禁忌,蔬菜不論寒涼溫燥什麼都吃一些,水果也不挑,看當季盛產什麼就吃什麼。不喝咖啡及茶,每晚都在11點以前睡。每週都固定四天與夫人練習瑜珈及跳國標舞,其它時間則快步走,盡量維持每天運動,適度地流汗。

平常並不會特地吃藥膳食補,不過會依照每年五運六氣對身體的影響狀況,調配一些中藥茶飲來喝,或是額外吃一些養生點心,例如今年因逢年運水不及,就多吃些核桃來補補腎水。

樓醫師說他的養生方式其實一點也不特別,勝在他能夠持之以恆並且不貪嘴、不偷懶。讀者們若想仿效他,不妨先做後天體質檢測,看看自己是什麼體質,再跟著本站上的飲食指南來挑選食物。烹調方式及生活作息最好盡量跟他一樣,因為飲食宜忌人人不同,但生活作息卻人人都應該遵循天理。中醫是一門講究天人合一的生命學問,如果每個人都能效法自然之道,則不必特別追求養生,就已經時時刻刻在「養生」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