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後遺症 避免肥胖、憂鬱、三高找上你(上)


過年期間大吃大喝最應景,但放縱食慾之後的殘局該如何處理?眼看體重機的數字攀升不已,年假的好心情頓時又跌落谷底。除了體重令人不滿意,最慘的是收心操不夠力,實在不想上班去!憂鬱、憂鬱、真憂鬱,年假後遺症究竟該如何治癒?快請樓醫師來告訴你!

每年年假後的開工日,向來都是醫療機構人滿為患的日子,不是鬧腸胃炎,就是血壓、血糖失控,而今年更多了流感疫情,南北交通往來,拜年、出遊讓疫情雙向傳播 擴展,醫療院所忙得人仰馬翻。不過以上這些問題大都可以看醫生拿個藥吃吃就解決,最令人頭痛的是年假縱情吃喝玩樂之後的三大後遺症—發胖、憂鬱、三高,沒辦法靠醫生的幾顆藥就能立刻解決。

有些人一胖就胖了四、五公斤,光靠少吃幾餐及運動也不見體重減少。還有上班族的收假憂鬱症候群,已經上工四、五天了還不見好轉,令工作效率大打則扣。已退休的銀髮族也沒比較好,過年期間兒孫繞膝,胃口大開飲食無忌,結果一下子三高就找上門了。

有肥胖或是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的人,不妨試試「薏仁清身排毒餐」來解決這四大問題。一個星期內安排三天吃薏仁餐來排除體內多餘的脂肪、廢水及毒素,不只能減重、清血管,還會讓皮膚水噹噹、白泡泡喔!

【三日薏仁清身排毒餐】

1. 薏仁泡一個晚上(或用快鍋煮),煮熟後取代米飯作為主食。
2. 深色蔬菜3樣(例如︰萵苣、綠花椰菜、茼蒿、芥蘭、莧菜、紅蘿蔔、地瓜葉、青江菜…。) 川燙後不能加任何調味料,配薏仁吃。
3. 淺色蔬菜3樣(例如︰高麗菜、大黃瓜、白花椰菜、冬瓜、絲瓜、洋蔥…。) 川燙後不能加任何調味料,配薏仁吃。
4. 連續吃3天。也可將薏仁打成汁來喝,一樣不能加任何調味料。


食用方式:

1. 三餐改成吃薏仁餐。
2. 下午和晚上喝水果醋(原汁20~30C.C.,加水稀釋喝)。
3. 每天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
4. 吃完三天薏仁餐後,飲食可恢復正常。早上一碗飯,中午吃八分飽,晚上吃魚、青菜,不要吃澱粉。


注意事項:

1. 吃薏仁餐期間均不能吃魚、肉、飯、水果和其他東西(例如︰零食、飲料…等)。
2. 每隔三個禮拜吃一次「三日薏仁排毒餐」,可以消除體內毒素、殘留重金屬、消脂、消水腫。


中醫認為薏仁味甘、微寒,具有補益脾胃、祛濕、美容養顏的功效。「濕」這種東西在中醫來講是百病之根,萬病之床,只要體內長期有濕,保證會生病。「濕」會令人代謝減緩,體內微循環不佳而水腫發胖,有害物質無法被排出體外,久而久之堆積廢物之處就會病變。總之,「濕」就是阻滯,任何與阻滯有關的疾病都會因為「濕」的存在而發生。

現代人有三分之一得癌症,都是因為體內長期有濕,有毒物質又攝取得多,漸生痰瘀最後轉為腫瘤。此外,濕也會令血液不易流通,血流速減慢而導致血管壁沉澱堆積廢物,引發心肌梗塞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切不可等閒視之。

目前醫學研究也指出,薏仁可降低血糖、血壓、三酸甘油脂、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還可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的濃度,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天然良藥,與中醫對於薏仁的評價完全相同。

薏仁雖好但有些人不適合吃,例如孕婦就不可吃薏仁,否則易流產。此外,體質較寒的人若要長期吃或多吃須再加上老薑6-8片。

除了吃薏仁餐,平常也可以用山楂10克、荷葉30克、草決明30克,沖1500CC沸水,當開水喝,可以喝一整天。此茶飲能有效降低血脂肪及消水腫,特別有助於減重。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