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該硬的不硬,該軟的不軟,當心提早老化!


看到這個勁爆的標題,許多讀者們可能會想歪,雖然「性能力」也是老化指標之一,但這裡所說的軟與硬的身體部位,是指腹部的核心肌群以及全身的筋。一個健壯的年輕人應該是肌肉緊實有力,腹部很少脂肪囤積,所以摸起來有點硬硬的;但筋卻是柔軟的,而且是體年齡越年輕的人筋越軟。想想看嬰兒,是不是全身都軟綿綿的,柔若無骨?因為他們的筋還很軟,等到年紀漸長,筋就會開始慢慢變得僵硬了。

有一個很簡單就能檢測出是否有老化跡象的方法,讀者們不防試試。在正常呼吸腹部不用力的情況下,用手指分別按按看肚臍以上及以下的部位,如果肚臍下方的小腹比肚臍上方軟,叫做「臍下不仁」,表示可能有腎虛的問題,是老化的徵兆!導致小腹軟棉的原因通常只有一個,就是久坐又不鍛鍊身體。久坐不愛動的後果很嚴重,最近才有國外研究指出每天坐6小時的人,平均壽命減少5年。

久坐不動對人體有何損害呢?中醫認為「久坐傷脾」,而脾掌管著水榖精微的運化與布輸,是養分的消化與吸收來源,除此之外還掌管肌肉及統合血液的工作。肌肉及四肢的運動仰賴脾氣的推動,若脾氣暢旺,肌肉及四肢的氣血充足,就會強壯有力。血液在經脈中運行靠的是脾氣,若脾氣暢旺氣血充足,則氣可以有效地固攝,使血在脈中行走。久坐傷脾之後,將導致體內的營養分布不均,原本應該用來滋養五臟的營養,反而轉成脂肪到處囤積,使得小腹突出軟棉之外,也會在血液裡面到處流竄,演變成高血脂、高血壓,增加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猝死的風險。而四肢不動,不鍛鍊的後果,就會使得全身之筋提早變僵硬,腿部肌肉萎縮無力,像風燭殘年的老人一樣走不遠、跑不快。

脾虛與腎虛都是導致老化的主因。在抗老化的這條路上,過去都只著重在女性的外表,但抗老化不該只有女人關注,不論男、女、老、少都應該為了自身健康,從現在開始學習老化的知識以及老化所帶來的健康危機。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