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的黑死病 --- 憂鬱症


前幾天台北捷運線在短短三天內,接連發生兩個人跳鐵軌自殺的社會事件,而其中一個是因憂鬱症突然發作。根據相關的研究顯示,多數的自殺案例來自面臨壓力及刺激後呈現精神狀況不穩定,特別是憂鬱症患者,更是自殺的高危險群。因此憂鬱症也被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為本世紀影響人類生活的最重要疾病之一,稱其為本世紀的黑死病。

一般都認為憂鬱症來自工作壓力、親人的亡故、失業、感情問題、經濟問題、學業壓力、久病厭世、長期孤獨等等。但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跟體質也有莫大的關係,畢竟每個人都會有人生低潮及不如意的時候,但並非每個低潮的人都會得憂鬱症。憂鬱症不只是單純的情緒問題,而是一種全身性的健康失衡,會影響人的生理、情緒、思考及自我觀感,進而嚴重影響整體的生活品質。而女性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兩倍,因為女性的先天個性就比男性更容易鑽牛角尖,體質上肝鬱的狀況也較男性多。

造成憂鬱症的因素應該由兩個層面來探討。一種是生理影響心理,一種是心理影響生理。臨床上我也看過非常多的憂鬱症患者,她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長期的睡眠問題。中醫認為人體中的陽入於陰則睡眠正常,如果陽無法入於陰就會失眠或是睡眠品質很差,即所謂「虛性亢奮」的情況。通常會發生虛性亢奮的體質都是偏陰寒體質,如果本來不是陰寒體質,但後天壓力及生活作息導致體質轉陰寒,也會容易出現憂鬱傾向。

睡眠對人體而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調整及修復功能,長期失眠會導致腦神經衰弱、記憶力減退、健忘、體力變差、體質轉為陰寒、免疫力下降、理解及應變能力變差,有些人因而影響工作及人際關係,產生自我否定感、挫折感、情緒低落、心理壓力加倍等,最後惡性循環變得越來越嚴重。這就是生理影響心理的層面。

例如有個患者 陳 小姐,失眠八年每天靠安眠藥入睡還是睡不好,整天胃痛、頭痛頭暈、全身痠痛、胸悶、月經失調、皮膚乾燥、眼睛乾澀、兩腿無力。到醫院檢查都沒問題,醫生開抗憂鬱藥給她吃也沒用,且吃藥副作用讓她白天都頭暈,整天精神不濟當然工作上的表現也不會太好,經常被上司責罵,於是產生自我否定感,最後辭職在家休養,被母親帶來給我看診。

另一種心理影響生理的因素,是脾濕體質者的憂鬱傾向。有些人遇到壓力大時會靠暴飲暴食當作紓壓管道,基本上只要還吃得下就不會出大問題,但某些人發胖之後對自己的外表產生自卑,延伸到工作上會沒自信導致壓力倍增,加上肥胖容易產生脾濕,脾濕就容易陽虛睡不著,如此一來心理問題轉成生理問題,接著又惡性循環成心理問題,最後就演變成憂鬱症。

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家人的支持很重要,除了多體諒多協助之外,我會要求患者們一定要每天曬太陽和運動來補足陽氣。在治療上也著重在調整體質,必須先補陽、去濕、溫腎、滋陰、潤燥,同時搭配心理諮商循序漸進,如此一來就能收到良好的療效。

另外,五運六氣天氣醫學對於憂鬱症的治療及預防也特別有幫助。有些人剛好就在某一段時間遇到剋己的狀況,導致身體及運途比較差,如果能夠讓患者明白只要度過這段期間,整體情況就會好轉,相信多數人不會選擇往下跳。希望大家多多了解五運六氣,將疾病預防及養生觀念推己及人,讓整個社會都充滿健康活力及祥和之氣。

 


上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