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健康吃,放縱口欲無負擔


中秋節即將來臨,親朋好友、客戶、公司發送的節慶禮盒是否已經堆滿桌?月餅、蛋黃酥、鳳梨酥、松子酥…還有各色水果禮盒,以及應景必備的柚子,全家團聚時的烤肉大餐,你是否準備大快朵頤了?別!別!別!先別衝動,這堆東西吃下肚之前,麻煩先弄清楚你的體質,否則不止吃下破表的熱量,還會把身體給吃壞了。

這幾年流行的中秋節禮盒,大抵脫不了糕餅類,都是以熱量超高的甜食為主,如果再加上油滋滋、鹹辣噴香的烤肉,以及號稱解油膩的柚子或茶飲料,你可知道這些東西在你體內會產生什麼後續效應?答案是輕者腹瀉,重者生病!在放縱口欲之前請先為你的健康做點功課吧!

若你的體質屬於痰濕、溼熱、陰虛體質,就不適合吃烤肉。如果家人團聚不吃一些會擔心無法融入家族,那就挑些適合你吃的食物來烤吧!以下幫讀者整理出各種體質適合吃的烤肉食材,讓你在享受美食之餘不必太擔心身體無法負荷,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體質,只要吃了這些節慶美食,最好都喝一大杯「烏梅三豆湯」來保養、調和一下脾胃比較好,以免隔天腸胃不適。至於糕餅類甜食,能少吃就少吃,不然就是一邊吃一邊配烏梅三豆湯,才不會損傷脾胃囉!

體質分類 適合吃的烤肉食材 烏梅三豆湯
陽虛體質 羊肉、牛肉、雞肉,蔬菜及菇類。 材料: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g、水1500C.C.。
做法:
  1. 以上述材料煮1500C.C.的水,煮一個小時,喝湯不吃料。
  2. 小朋友可稀釋後再喝。
  • 這道茶飲的功效非常好,除了健脾開胃,還能夠預防(溫病)感冒(即感冒容易發燒),若感冒時喝則有治療效果。感冒時飲用可再加上蔥白6根、老薑4~5片。
  • 這長期飲用可促進血壓穩定,增強免疫力,活化細胞,讓細胞年輕化。
陽盛體質 絲瓜蛤蠣、茭白筍、牡蠣、螃蟹、慈菇等。
陰虛體質 絲瓜蛤蠣、茭白筍、螃蟹、墨魚、鰻魚、豬肉等。
氣虛體質 雞肉、豬肉、猴頭菇、香菇、花椰菜、絲瓜、章魚、墨魚等。
濕熱體質 魚類、絲瓜蛤蠣,蔬菜及菇類。
痰濕體質 玉米、絲瓜、茭白筍、香菇、牛肉、羊肉、雞肉、蝦子、鮑魚等。 月餅不宜。
氣鬱體質 魚、玉米、雞胸肉、豬肉、花椰菜、絲瓜、香菇,各式海鮮可以吃一點。
血虛體質 魚、蘑菇、羊肉、牛肉、蔬菜等。
血瘀體質 沒有特別禁忌,烤肉時甚麼都可以吃一些,但不宜吃肥膩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