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失眠怎麼辦?


天氣炎熱,有許多人都反應有睡不好情形發生並且常會出現心煩、疲勞、多夢、早醒的情況,為何天氣炎熱會容易睡不好覺呢?

因為夜晚氣溫超過25℃的時候,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會比較興奮,難以入睡,中醫認為睡眠品質不佳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身體的虛勞與不適,來看看如何改善。

  • 【保養方】

    1. 適度有氧運動:睡前6小時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
    2. 睡前一小時泡腳︰用40度的溫水,泡腳10分鐘,喝100毫升的溫牛奶,可安定心神,放鬆交感神經,幫助睡眠。
    3. 躺在床沿,頭稍微仰下去,約3分鐘,可促進睡眠。(有高血壓及血管較脆弱者不宜。)

  • 【助眠穴道】

    1. 百會穴︰位於頭頂的正中央稍後處。將兩耳往頭頂連成一線,從鼻樑往上連線到後腦,兩線交叉的點就是百會穴。
      功效:健腦益智要穴、舒緩眩暈及頭痛。
    2. 神門穴︰手腕橫紋處,從小指延伸下來,到手掌根部末端的凹陷處。
      功效:安神定志,紓解焦慮。
    3. 三陰交: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腳踝骨的最高點往上三寸處。
      功效:健脾益氣、寧心安神。
    4. 太衝穴:腳背,在第一腳指骨與第二腳指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
      功效:疏肝理氣,解除壓力,清除肝火。
    5. 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點,往下3指幅處。
      功效:有助緩解神經緊繃與焦慮。
    6. 足三里穴:膝蓋外側有個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約四指寬)的位置。 功效:調理脾胃、補中益氣。

  • 【頻率】

    每個穴位輪流用手姆指按壓1~2分鐘,每天2-3次即可。

※ 孕婦或有重大、特殊疾病者需諮詢過專業醫師後再進行穴道按摩 ※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