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脊椎小常識


脊椎若有問題,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平時該如何保養我們的脊椎呢?

【保護脊椎的方法】

  • :枕頭高一般不超過4公分,枕頭上面可墊浴巾調整高度,不宜睡太軟的枕頭。
  • :坐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個小時,每1小時可起身活動5分鐘,椅子可使用護腰墊、保護腰部。
  • :不要過於放鬆或駝背的站立。
  • :快走是最佳的保護脊椎運動。

自古流傳一句話:「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乍聽之下像是儀態教育,若以中醫角度而言,這可是攸關骨架端正和脊椎健康的重要觀念喔!

人體的骨架有其非常精密的配置,根據演化原則,人體的脊椎中軸最適合與地平線垂直,如此一來地吸引力對脊椎的作用力(壓力)將會最小。如果站相不佳,兩邊肩膀高低不同,或臀部的骨盆左右傾斜,或是駝背,則脊椎受力不均,壓力較重的那一邊就會出問題,甚至週邊的肌肉、筋、神經都將受損,久而久之還會連累到內臟器官,影響器官功能,不可不慎!

【矯正站姿的方法】

  1. 腳掌併攏,腳後跟貼壁,腳趾和膝蓋都朝前。
  2. 小腿肚貼壁,若無法貼緊壁面,可能是O型腿,或有膝關節僵硬的問題。
  3. 收縮大腿內側肌肉。
  4. 臀部肌肉往內側夾緊,此動作可讓腳自然朝前。
  5. 抬頭挺胸挺直上半身,此時,牆壁與後背間的空隙以一個手掌半的距離為最佳,若空隙過大時,請將肚臍往後向脊椎方向收縮,讓背部可以更加緊貼牆壁。
  6. 肩胛骨緊貼牆面,兩肩同高呈水平線,手臂伸直自然靠在身體兩側。
  7. 下巴保持水平,頭部稍微往後傾斜。
  8. 後腦勺貼牆。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