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好發心臟病,三招保住好「心」情


以中醫「五運六氣天氣醫學」的角度而言,今年(2013年)的氣候特質為上半年風木司天,下半年相火在泉,三之氣為三火二木,火為心,木為肝,影響人體方面則易導致偏熱偏陰虛,臨床上常見突發性的心血管疾病。最近診所裡光是心臟病、心肌梗塞、血壓失控的患者就比過去多了三到四成,且病情都較往常嚴重。中醫認為木要能生火,也就是肝氣要能適度帶動心氣的運轉,心的功能才會強健;若肝木之氣太旺或肝氣無法上升,將無法補足心火,心血管疾病及神志、情緒病就比較容易發生。

診所這群患者當中,來找我看診之前都先去過大型醫院確診,有些人是單純心臟病,有些則併發胃病。中醫認為火生土,心火強健才能濡養脾胃之土,所以如果心系統有毛病,常常會伴隨著脾胃問題發生。

例如患者林小姐,被台北某教學醫院診斷為心臟功能嚴重衰退,功能只剩下19~20%,必須換心。但經過中藥調理及飲食、運動控制之後,再去同一家醫院檢查,心臟功能已恢復到百分之40幾,不需要換心了。現在林小姐從外觀上看與常人無異,還重回導遊的工作崗位。

另一位患者王先生,過去的生活型態是熬夜、抽菸、喝酒樣樣來,抽到最後心肺功能出問題,心臟功能也只有20%,也到達換心的階段,連平常走路都喘得要命。但經過中藥調理之後,現在心臟功能恢復到40%,可以正常運動、工作都沒問題。只是抽菸惡習還戒不掉,如果他把菸也戒了,肯定恢復得更快、更完全。

夏天這段時間裡,如果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飲食太重鹹、太燥熱,則不僅血壓會失控,心臟病發作猝死及中風的機率更會大大提高,不可不慎。以下提供讀者們三招護「心」術,只要確實做到,保你有擁有好「心」情。

第一招:三餐清淡簡單,最好能減塩或去塩

在此提供我個人的日常飲食清單給大家參考看看,讀者可以視個人喜好作調整,但盡量不要違背了清淡及調理簡單兩大原則。

早餐:蓮藕粉+麥片(或小米粥)+水煮蛋+青菜(或一小段地瓜)
午餐:糙米飯+青菜+魚
晚餐:海帶+菇類+白肉魚(淋橄欖油)
茶飲:麥門冬三錢、五味子三錢、西洋蔘二錢,煮1000C.C.水。

蓮藕粉有修補血管、暢通血管的功效。小米粥的功效等同人蔘,卻沒有人蔘的燥熱及食用禁忌。青菜上用巛燙的方式烹調。魚肉以小型白肉魚最佳。體型小的魚比較不會累積過量有毒物質或重金屬,而白肉比紅肉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魚的烹調採清蒸或乾煎都可以,乾煎的話油溫不要太高,熟了就立刻盛盤上桌,不要追求酥脆焦香口感而煎得太久。已有心臟疾病的人應多喝此道茶飲,這是中醫經典名方「生脈飲」,光聽名稱就知道是提振心脈的好東西。一般人喝可預防心臟病。

第二招:每天快走30分鐘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每天快走30分鐘,能夠明顯強化心臟功能、改善更年期症候群、提高新陳代謝、預防糖尿病、減少內臟脂肪、減少失智、改善憂鬱…等等。且持續越久改善的幅度越高;也就是說,持之以恆的快走,數年之後顯現的效益會比僅僅執行幾個月來得更好。中醫更認為足部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眾多穴道及三條陰經都由足部開始往上循行,如果第一心臟不佳,就應該鍛鍊第二心臟來補強其功能。

第三招:婉拒應酬,11點前睡

應酬少不了不吃大喝,如果不希望體內囤積過多熱量、脂肪以及酒精傷害,最好婉拒應酬邀約。同時早睡早起,最佳睡眠時間是子時之前,也就是11點以前入睡,有助於保養肝膽系統,間接養護了心系統。

中醫認為「心為君主」,意思是說心在人體的重要性有如君王,一旦心臟有異,五臟六腑都將失去控制,後果極其嚴重,希望讀者們都能確實養心、護心,安度盛夏。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