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健康的身心


走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頻繁的活動。佛家以走路作為修行的方式之一,稱做「經行」,修行者需收攝「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才能從「定中生靜」,再由「靜中生慧」。以中醫的角度而言,「經行」不僅僅有助於心智的開悟而已,人心若能經常或長期處於靜、定的狀態中,還能避免各種由心而起的身病。因為五情入五臟,喜、怒、驚、悲、恐各自影響了心、肝、脾、肺、腎,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及聲色刺激多,罹患的許多疾病都與情緒有關。

此外,適當的走路能夠有效刺激、疏通足部的經絡及穴道,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足部是六條主要經絡的起源,分別是肝經、膽經、胃經、脾經、膀胱經、腎經,不管是正在病中的人還是體虛的亞健康人種,都應該每天抽空出去走走路。

我經常鼓勵患者們每天快走一萬步,尤其是想減肥的女性朋友,雖然走路無法消耗太多的熱量,卻能提升人體的新陳代謝以及免疫功能,讓人較不易發胖且少生病。

不過,也有些患者反應走路走到腰酸背痛,這是因為他們走路的方式不對。有些人會拖著腳走路,或是踮腳尖走,這都會對腰椎造成傷害。正確的走路方式應該是身體挺直,提腿時需略抬高些,踏步時由腳跟先著地,腳掌順著向前的慣性動力為微彎曲,從側面看腳掌宛如波浪一般。

此外,大腿肌的力量應略大於小腿肌,如此才能有效鍛鍊腿力又不傷膝蓋及小腿。許多人快走之後小腿會痠痛或抽筋,一方面除了方式錯誤之外,就是忘了先暖身。最重要的一點,必須鍛練到中央核心肌群,也就是健身時練出六塊肌的那個區域。女性朋友便秘的比例往往比男性高,就是因為女性腹部肌肉無力,導致腸道蠕動力不足。

中醫認為要觀察一個人老不老,可從腿力得知。若年紀輕輕不到50歲就腰膝痠軟、腿無力、跑不快、走不遠,那就表示未老先衰,小心大病找上門囉!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