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就是火氣大嗎?那可不一定!


口臭有很多原因,不一定就是火氣大,有時候是鼻子的問題,像是鼻竇炎;有時是牙齒,例如牙周病、齒齦炎;或是胃的問題,東西在胃裡面消化不完全,發酵不完全產生了一些氣體,氣體下不去而往上走,就會產生口臭。我有一個患者的母親因為長年牙周病導致牙齒崩壞,一直有口臭問題,後來為了裝假牙積極治療了牙周病並且拔掉壞齒之後,口臭就自然好了,根本沒吃什麼降火氣藥。所以口臭不一定是火氣大, 千萬不要隨便買降火氣的藥吃,否則把胃吃寒了反而糟糕。

我們人體的狀況跟大自然是一致的,夏天的時候地表很熱,但地底下是陰涼的,這叫陰陽;人體也是一樣,皮膚表面發熱,但身體內部卻是冷的。大家可以去觀察感受一下礦坑,夏天進去坑洞裡很涼爽,冬天進去卻很溫暖。礦工工作時,夏天穿長袖,冬天打赤膊,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老祖宗幾千年前就流傳著一句話: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師開藥方。」 夏天時胃寒、腸寒蠕動慢,甲狀腺機能低下,代謝就慢。這時候因為寒所以水分的分布不平均,就會覺得口乾舌燥。另外腸胃運作變慢導致胃口不好,這時候如果又吃冰,腸胃消化系統就更差,免疫功能也變差,到了秋冬天就糟糕了,過敏、氣喘、心臟病、潰瘍等等就開始發作。

所以我們在中醫裡面治療口臭,首先須釐清患者體質及口臭成因。有時候會用小柴胡湯+石膏或者是甘露飲,這些東西都是滋陰潤燥,而小柴胡湯更是用來和解陰陽的,根本就跟降火氣沒關係。一般大眾都認為口臭是胃火大、肝火大,就一直吃降火氣的東西,結果把胃吃寒了,反而令口臭情況變嚴重,或是剛開始有一點效,後來卻逆轉變得更糟。之前有患者來治療口臭,我說現在是夏天,回去用老薑煮水喝,兩個禮拜後回診,他自己也驚奇地說不再口乾舌燥,口臭也改善很多。所以一旦出現口臭的情形,一定要先請專業的醫師幫你判斷成因,至少先排除鼻子及口腔問題,然後再評估是肝火還是胃寒所造成。如果是腸胃功能造成的口臭就必須先把腸胃調養好,如果真的是肝火旺,用甘露飲滋陰潤燥加點老薑就能解決了,也不用吃什麼降火解毒的藥。

一定要瞭解,夏天時外面熱裡面寒,絕對不要聽說什麼火旺就拼命灌冰的或是吃寒涼的東西。也不要自己當醫師,自己判斷口臭成因,亂聽亂吃一堆東西。有些女生瘦瘦小小,手腳都是冰的,但是卻有口臭,你說她是有火嗎?哪有什麼火,根本都快沒火了,有時候是小女生愛吃甜食,糖分在嘴裡發酵產生臭酸味罷了,如果誤以為是肝火旺而大吃寒涼藥,準會把身體吃壞。切記!切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