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冰,小心容易生病


現代人飲食不忌口,一年四季都離不開冰品,這樣很容易「病從口入」,研究發現吃冰會導致新陳代謝變慢,基礎代謝率下降,如果原本攝取2000大卡的食物熱量能在24小時內燃燒代謝完畢,吃冰品或喝冷飲後,代謝時間將延長至36小時,甚至48小時不等。

  • 吃冰的壞處

    1. 容易發胖:吃冰會導致代謝時間延長,因而導致容易發胖。
    2. 過敏性咳嗽、氣喘:冰冷食物通過食道進入人體後,急速降低體溫會使血管及呼吸道收縮,進而刺激呼吸道痙攣。
    3. 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血流速度變慢,血管內的廢物或過敏源更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刺激周邊的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容易導致過敏。
    4. 容易感冒:冰品是極寒之物,能快速且大量抑制陽氣的生發,陽氣乃人體運作的動能,一旦缺乏陽氣,營、衛之氣也就無法充實血脈及肌理,則外不能抵禦邪氣,內不能濡養五臟六腑,因而容易感冒。

  • 日常保養建議

    1. 多泡澡:泡澡可讓身體保持溫暖,每天泡澡10分鐘,溫度40-41度,水位置肩膀,可使血管軟化。
    2. 少吃會讓身體冰冷的食物︰冷飲、冰品,寒涼的瓜果類,如:西瓜、生菜、梨子、橘子、柳丁等。
    3. 背部曬太陽︰督脈位於背後中脊椎的部分,掌管全身的陽脈,早上起床或下午3~5點時背部曬太陽(也可直接照紅外線燈),每天20~30分鐘。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篇文章: